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定落实政策推进行业改革多项举措确保“公交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3 河北日报

  综合新华社电针对依然严峻的城市公共交通形势,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予以积极扶持,包括制定和落实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经济政策、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等。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日表示,将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指导和调控作用,各地要编制和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科学配置和利用交通资源,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

  这位负责人强调,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要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要用于城市交通建设,并向公共交通倾斜。”

  针对公交企业较普遍存在的政策性亏损问题,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研究确定低票价管制的补贴补偿机制,对低票价政策导致的政策性亏损,城市人民政府应给予补贴。补贴应按月或季度及时拨付到位。

  建设部负责人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严格清理经营权有偿出让及针对出租汽车的各项收费,确保出租车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正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

  城市公交的“五大痛点”

  出行难、行路难、交通时间成本不断增加……当这些事实演化为全国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的抱怨时,我国城市交通中的种种“软肋”开始急剧凸显。

  抱怨背后的一个尴尬是:尽管我国城市公共交通近年来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距离当前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差距甚远”。其中,五大问题正日益成为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的“心腹之痛”:出行分担率不足10%、投入不足导致严重“短腿”、公交结构服务设施单一、规划“先天不足”、公交企业“步履维艰”。

  12月2日,建设部一位负责人警告说:“如果再不采取断然措施,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对道路资源使用合理调控,某些城市的交通陷入瘫痪将指日可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