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舸破浪千帆扬 全国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33 云南日报

  一次国有企业竞争活力的新跃升:“四好”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了国企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做大做强的国企正以全新姿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纵横驰骋

  --2005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实现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利润9600多亿元,同比增长28.4%;实现税金11919亿元,同比增长17.9%。

  --近3年来,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每年分别增加1.1万亿元,实现利润和税金每年分别增加1000亿元。2006年以来,国有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总体实力不断增强。

  --中石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企业或商业银行的重组上市,在境内外投资者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认购热潮……

  在发展中形成新思路,在改革中寻求新突破,在工作中体现新举措。

  “四好”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企业努力在提高班子政治素质、提升班子经营业绩、增强班子整体合力,改善班子作风形象上面下工夫,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应运而生,他们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运用到具体实践中,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和企业效益的明显增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军工企业牢记强军强国使命,在加快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成功完成,一批高精尖武器在珠海航展上的精彩亮相,可谓扬国威、振民心。

  “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在创建活动中形成“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水电开发道路”新思路,在工程建设中,建立了一套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成功探索了我国水电装备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新跨越的实践经验。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针对起伏不定的航运市场,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推进主业重组、上市工作,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新进展,2005年海运量第一次突破3亿吨,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航运企业的地位。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把创建活动与打造国际一流重工企业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企业生产结合起来。公司经营总额、上缴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等综合指标在国内重机行业中连续12年排名第一。

  在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今年上半年对一些地方和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98.2%的被调查者认为,创建活动对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92%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地、本单位的创建活动进展顺利、扎实有效。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从根本上保证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

  百舸破浪千帆扬。站在光荣与梦想交会点上的中国国有企业,正以全新的姿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纵横驰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国际先进经营管理理念武装起来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正以惊人的智慧和勇气,以放眼世界的万丈豪情,带领中国国有企业这艘巨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