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淘汰钢铁落后产能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日电题:将淘汰钢铁落后产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张涛、张洪河

  钢铁大省河北开始关停和销毁第一批26家落后钢铁生产企业的装备,预示我国“真刀真枪”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时代已经来临。

  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国和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是名副其实的“钢铁大国”。但高能耗、高污染“两高”,不仅成了我国成为“钢铁强国”的“拦路虎”,而且成了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一大因素,部分产能落后企业规模小、效率低、污染重,对资源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钢铁业的发展不仅不能走单纯依靠铺摊子、上项目的老路,而且必须抓紧时间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加强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这是钢铁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否则,钢铁行业就无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的目标就无法实现,资源、运输和环境矛盾就会进一步加剧,并可能丧失钢铁行业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

  早在今年6月14日,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就联合发出通知,提出“十一五”期间将淘汰约1亿吨落后的炼铁生产能力。两个月后,发展改革委又专门向淘汰任务最重的河北省下发通知,督促落实,要求分批公布淘汰名单,到明年底全部完成淘汰任务,并首次邀请媒体跟踪报道、加强监督。这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对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决心。

  河北省着手淘汰落后钢铁生产企业,砍出了我国新一轮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的“第一刀”。随后,国家还会陆续在其他地方砍出“第二刀”“第三刀”……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地方必然会遇到钢铁工人再就业、地方财政暂时受损、企业还贷困难等一系列新问题。但再多的困难也不能成为消极对待的理由,而应当自觉地让局部利益、暂时利益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

  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工作中,各地应注意将淘汰落后与发展先进结合起来,按照“以先进替代落后”等量替代的原则,推进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以资产、资源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联合重组,促进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同时想尽办法处理好职工安置等问题;还要防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虎头蛇尾”,尤其要警惕已经淘汰的落后钢铁设备转移,务求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工作进行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