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届”不应成为机关低效率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

  眼下,正是一些地方换届之时。记者前后两次到黑龙江某市同一个部门采访,相隔一个月时间,但是都没有找到负责的干部。工作人员答复:“现在正在换届,好多事情定不下来,等新领导来了以后再说吧。”从工作人员理直气壮的态度中,记者看到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换届,正在成为某些部门工作人员低效率的借口。

  因为单位面临领导干部变动、个人面临岗位变动,一些重大决策性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难以避免。但是,连一些日常工作也被搁置下来,特别是一些行政职能部门、为老百姓办事的窗口部门也处于半停顿状态,该审批的事没人审批,该决策的事没人决策,办事效率急剧下降,则断不应该。

  换届当口为什么会成了工作的“低效期”,甚至导致有些工作“断档”?归结起来无外乎几方面情况。一是面临变动,人心浮动。个别干部忙于“活动”,四处为自己的下一步安排探消息、找门路,处理工作的时间打了折扣。二是一些即将任满的干部考虑“后事”,心灰意冷,宁可把一些事情留给继任者。三是有些干部顺水推舟,借坡下驴,对手头上一些棘手或敏感的“麻烦事”拖延处理,推陈“待”新,免得自己承担失误的风险。

  不管属于哪种情形,都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更影响了党政机关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究其实质,都在于这些干部视个人的进退上下,重于履行工作职责,重于党和人民的利益。官本位思想和消极意识,使他们顾及更多的是自己的仕途、政绩和岗位得失,缺少真正的公仆精神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这也是有些干部心浮气躁、作风不实的具体表现。

  党政部门的工作是一项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业,越是在“接棒”的关头,越是要保持心态不慌、节奏不慢、步伐不乱、方向不偏;越是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越是要保持旺盛的精神,使各项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党政换届、领导干部调整都是事业的需要,也是正常的过渡,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坦然与平和的心态对待,全心全意、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