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枚公章”管住矛盾三角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48 扬子晚报

  姜堰电11月28日上午10时许,“龙郭罡(九龙、郭村、罡杨)人民联合调解委员会”2006年会暨交接仪式在姜堰市罡杨镇举行,罡杨镇司法所长刘扣林将调委会印章移交到九龙镇司法所长袁志新手中。

  至此,这个联合调解委员会已规范运作了3年,共处理重大伤亡事故4起,解决矛盾纠纷22起,三镇接边地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泰州和扬州两市政法委和司法局还先后召开现
场会,将“龙郭罡人民联合调解委员会”的经验向其它县市接边地区全面推广。

  姜堰市罡杨镇与扬州市海陵区九龙镇、江都市郭村镇分属三地,又彼此交叉相连,多年来,这里成为一个矛盾纠纷频发、处治程序复杂的治安薄弱三角区。2003年11月,三镇司法部门共同发起成立联合调解委员会,三镇共14个行政村加盟该组织,专司涉及三方的治安事件。

  去年7月下旬,在九龙镇某厂打工的罡杨镇一男子在厂里非正常死亡,死者家属和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从罡杨集聚到该厂闹事。九龙和罡杨两地司法所获悉后立即启动联合调解机制,双方仅用20多小时就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同年10月,罡杨镇某村民在江都市郭村镇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同样在联合调解下,及时化解了矛盾。

  “龙郭罡”联调会除化解接边地区矛盾纠纷外,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两年来,共建连心桥7座,铺设友谊路8公里,促进了三地群众联系和沟通。联调会还穿针引线,将三镇工业、农副业等发展联片布局兴业。罡杨个私企业较多,郭村就向该镇输出200多名劳动力。同时,罡杨也向邻近的九龙输送了20多名机械制造方面的技术骨干。三镇还有10多家企业之间有营销、产品加工往来。(王宝华顾介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