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记忆”征来神秘老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52 半岛都市报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王法艳)“谁能知道我这砖上的字母是什么意思?”日前,看到本报与市档案馆联合征集“城市记忆”的消息后,家住兴安路的窦大爷打电话告诉记者:他收藏了一块刻有字母和数字的砖。但市档案馆的专家也解不开砖上字母的含义。如果有市民能破译这块砖上的“天书”,可致电85840187告知。

  昨天下午,记者在窦大爷家见到了刻有神秘字母的砖块,它比普通的砖块略大略厚
,颜色呈粉黄色,在砖的正面上方有两个凹陷的深窝,居中位置刻有“SPALLAC”字样,字母两边还对称有两个凹陷的圆圈,在“SPALLAC”的下方则刻有“FB—1317”的字样。

  据70多岁的窦大爷介绍,今年10月登州路靠近辽北路一带正在进行旧房整修,窦大爷从一个废弃的砖堆里发现了这块刻有字母的砖头,因为觉得好奇就拎回了家,并拜托几个懂外文的朋友翻译,但都没有结果。窦大爷告诉记者,他发现砖的地点在德占时期是德国军队的养马场。窦大爷猜测当时德国人建造青岛山炮台时曾在此炼过钢,“这块砖应该是耐火砖,在当时可能是当耐火材料用的”。今天,市档案馆的德文专家表示也不认识这个单词,查阅了字典也没有找到该词。如果有哪位市民能解开其中的奥秘,欢迎拨打市档案馆电话85840187告知。

  “城市记忆”征集活动自11月27日启动以来,已得到了百余位市民的积极响应。市民纷纷展示出自己家里收藏的老照片、老地图以及各种档案资料,还积极通过文字的方式追述记忆中的老青岛。今天,漫画家、自由撰稿人韩盈还向记者展示了反映中山路周围区域20多年来沧桑巨变的一组照片。

  “城市记忆”征集活动将继续进行,1市民可拨打电话85840187或发送电子邮件至bandaodazj@126.com咨询。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