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十城市承诺开展"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2日从此间获悉,自建设部首次发出开展“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倡议以来,目前全国已有70个城市承诺开展此项活动。

  这7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深圳、南京、郑州、南宁、常州、张家港等特大城市、省会城市和中等城市。

  根据承诺,开展这一活动的城市在每年9月22日7时-19时将组织“无车日”活动。号召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划定一个或数个区域(道路)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等)开放。

  同时,开展活动的城市至少实施一项新的注重实效的措施,切实改善公共交通状况。如增加新的公共交通线路、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改进交通设施(包括公交专用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公共汽车和自行车停车场等)、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枢纽换乘条件、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等。

  “城市公共交通周和无车日”活动起源于欧洲,1998年在法国举行了首次国际“无车日”活动。2000年欧盟环境委员会将其发展成为“欧洲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在每年的9月16日至22日,欧洲有一千多个城市同时开展此项活动。

  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建设部日前参照国际经验和做法,倡议全国设市城市人民政府在每年的9月16日至22日定期举办“城市公共交通周和无车日”活动。

  建设部的这份倡议说:据测算,如开展“无车日”活动一天,仅民用轿车即可节省燃油3300万升;减少城市污染排放总量约90%;数百人的生命和身体会幸免于交通事故伤害。同时,人们可以回归并体验清洁、静谧、高效的城市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