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厂房变脸 都市产业园传承工业文脉推经济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当制造业远离城区,留下一片更蓝的天,也留下更多的创业机会……”上月出炉的我市都市产业园整体招商宣传片如此描述了都市产业园的美好前景。

  都市产业园意味着更蓝的天和更多的创业机会。三乐、金城、华电、晨光、熊猫、南汽等记录了南京一代工业发展历史的企业生产区正在淡出城区,它们在开发区找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在城区内的老厂区同时走上了一条欣欣向荣的道路——发展都市产业园。

  我市今年规划发展10个重点都市产业园,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这些都市产业园保留着老厂房,集聚的是都市型工业、创意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源于制造业,并进一步分工和提升的新的生产力正在城区内孕育,工业经济借此转型,工业文脉在此传承。

  清朝的厂房、民国的办公楼,老厂区就像工业博物馆

  1865年,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李鸿章创办了金陵机器制造局,这就是晨光集团的前身。现在厂区还有包括9幢清代建筑、27幢民国建筑在内的60余幢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就像一座工业博物馆,记录了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如今随着晨光部分生产区迁往郊区,以纬七路为界的北厂区将发展成为都市产业园,并取了一个创意的名字“晨光1865”。

  三乐科技服务园位于湖南路商圈,园区内尚存原荷兰大使馆等多栋民国建筑;金城航空科技园则以原民国机场候机大楼建筑群为主体,保存着民国建筑风情。如此环境,没有哪一栋闹市写字楼能与之相比。

  长江科技园、华东电子产业园、熊猫集团都市产业园、汽车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这些工厂内成长起来了蝙蝠、电工、熊猫、跃进等市民深有感情的品牌,随着生产线搬出城区,培育过老名牌的土地上继续承载和培养新的经济力量。

  厂区发展成为园区之后,这些老企业的房屋产权关系、房屋建筑结构、土地性质都不变,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管理模式、企业形态和企业文化都将发生变化。

  环境好、体量大,都市产业园特色鲜明

  目前国内众多大城市都在尝试都市产业园的发展道路。市经委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是较早启动都市产业园的城市,已有52个创意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22万平方米。我市目前启动的约10家都市产业园更有后发优势,园区内绿化率很高,有良好的建筑形象、和谐的生态环境,而且体量较大,平均占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发展空间更大。

  “晨光1865”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已经与香港一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策划方案已经完成,招商全面启动,将发展成为科技博览、时尚休闲、商业旅游等多位一体的时尚地带;长江科技园被鼓楼区纳入“江苏设计园”的整体策划招商之中,目前已有包括阿尔卡特在内的通信、软件研发中心等30家企业进驻;金城集团的研发中心将留在都市产业园内,未来中山东路和瑞金路之间的厂区将是一个科技产业园;在原无线电七厂、汽车仪表厂地块建立起来的“创意东8区”,计划吸纳150—200家创意企业进驻,白下区出台政策,对项目建设初期进行扶持,帮助把设计想法转变为可增值发展的商业机会……

  这些共同位于绕城公路以内、依托工业企业存量资产的都市产业园,发展定位是依托大都市独特的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等社会资源,发展都市型工业、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

  一年出台三个文件,引导城区工业走“高、轻、优”之路

  今年我市接连下发了3个指导性文件推动都市产业园的建设。1月份,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都市型产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优质存量资产发展都市型产业;7月份,市经委发布《南京市都市型产业园区、企业认定标准(试行)》,同时,市经委和财政局联合发布《南京市加快都市型产业园区建设财政补助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市财政在每年市政府批准的工业专项资金预算中专门安排“南京市加快都市型产业园区(楼宇)建设财政补助资金”,据介绍,总额有5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取得由市经委组织认定授牌的都市型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引导和鼓励企业实质性启动和推进项目建设;另设财政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奖励具备一定规模,形成产业聚集和一定品牌效应的都市型产业园区和楼宇。

  另外,各个区也把都市产业园的发展纳入全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范畴;我市还专门成立了都市产业促进中心,以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产业园的发展。

  “发展都市产业园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在产业布局规划的指导下,结合所在城区功能定位,以及母体企业优势特点,以市场为导向,聚集新的产业。通过对工业存量建筑保护性开发,形成产业集聚平台,引导城区工业转型,在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优的发展中抓住机遇。”市经委副主任闵慧介绍,“‘市区企’联动,盘活存量,发展新的生产力”是我市都市产业园的发展特色,首批5个产业园将于近期授牌,其他产业园在陆续开发中。城区工业经济实施转型,都市产业园传承工业文脉“我市工业企业在完成了产权调整之后,现在进行的是产业结构调整。在工业的制造环节逐渐退出主城区之后,怎样激活存量、保留工业文脉,使优质存量能继续融入主城区的发展?将厂区变园区,这种形态实现了城区发展与企业转型的结合。”市经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根据我市工业产业布局规划,主城区工业企业逐步向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转移,都市产业园就是解决转移之后的问题。在工业生产区逐步退出城区之后,企业都在集中精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不再走大而全的道路,企业的设计、培训、物流等都可以走产业化、社会化的道路,应运而生的中介服务机构恰恰是都市产业园的发展重点。通过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都市型产业,可以避免在主城内出现产业空心化的问题,使城区内产业继续保持发展的生机。

  我市工业“十一五”规划提出“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支柱产业为支撑、都市型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都市产业园将为“十一五”期间促进我市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