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园热建暗藏“圈地”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1:15 法制早报

  借 “旅游”旗号招商引资 钻政策空子变相占地生财

  随着中央土地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各地圈地“造城”、大办开发区之势被有效遏制,而与此同时,一些钻政策空子 变相圈地的情况开始抬头。

  在中西部一些地区,新一波旅游园区正在“大干快上”:一些旅游园区规划占地动辄
上千亩,最多的投资规模近百亿 元;有的园区还以旅游开发为掩护,从事工业招商和高档别墅开发。以旅游开发为名,行变相圈地之实,旅游园区建设热正在 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违规违法“圈地生财”的新路径。

  旅游园建设

  成地方“新宠”

  陕西某县,农民平静的田园生活最近被轰鸣的施工机械声打破,大大小小的车辆在村里穿梭忙碌。年近70岁的老村 干部说:“粮田里挖大湖,果园里建别墅,把农民从世代居住的村子里搬走,这样野蛮的旅游开发咋就没人管管。”老人所指 的旅游开发是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度假区”——巨幅宣传画这样介绍:景区规划面积22.98平方公里,区内山清水 秀、气候宜人,是你理想的创业乐园。

  据了解,按县政府的规划,这个旅游度假区一期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要占用21个村庄的土地,涉及人口1万多 人。被占地村农民说,度假区管委会说要把地全部征走搞开发,但每亩补偿只有1.46万元。搞旅游开发我们不反对,但农 民的长远生活也要解决好。

  在河南一些地方,旅游园区开发热方兴未艾。安阳市采用“以租代征”的方式,在市区外环大道和京珠

高速公路之间 ,建设占地300多亩的“四季花香生态园”。这个号称是豫北地区最大的集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园 区,总投资1.2亿元,包括农家饭庄园、垂钓园、娱乐园和别墅园等九个分区。由于群众举报,安阳“四季花香生态园”已 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今年重点查处的土地大案之一。

  园区规划规格豪华

  占地惊人

  在西部某地旅游部门提供的一个旅游园区招商项目册中可以看到,17个旅游项目规划占地3万余亩,投资总额近2 00亿元。其中的“丝路风情园”招商项目规划占地60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这个“风情园”是集旅游观光、商贸 购物、餐饮娱乐及住宅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园内规划建设10座丝路风光田园村庄,10家亚欧风情青年旅馆,以及 水上

高尔夫球场等等。

  河南省漯河市计划在《说文解字》作者许慎的故里——召陵区姬石乡许庄村建设许慎游园,项目概算投资5亿元,规 划建设用地面积3800多亩。除了许慎纪念馆、说文解字碑园区还配套建设游乐园、百鸟园、人工湖等。

  西部某地正在建设的占地13.53平方公里生态景区,一期工程去年建成,融资2亿元人民币。二期工程计划将形 成水面1000余亩,绿化面积2500亩。据当地政府介绍,整个景区建成后将形成万亩水面和万亩绿地,成为我国西部地 区罕见的大型生态景观公园,其巨大的用地规模受到专家和群众的质疑。

  诸多事实表明,这些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旅游园区占地惊人,投资巨大。但一些地方领导却直言不讳地说:“土地是 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后一个铜板’,我们在开发区建设上动作慢吃了大亏,在旅游园区建设上要跑在国家政策前面。”

  景区建别墅实为

  变相圈地生财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大型旅游园区,从项目设计、机构设置到运作模式,都与原来的工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区如出 一辙。主要通过政府先期投资将“生地”变“熟地”,再“以地融资”滚动开发;在开发项目中,则暗藏有工业项目和高档房 地产开发项目。

  一些地方为了吸引投资商开发旅游园区,将房地产开发内容写进招商宣传材料。西部某地推出的“爱情谷”旅游园区 项目,占地450亩,仅250亩用于建造爱情主题公园,余下的200亩用于房地产开发。陕西某县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宣 传材料中介绍说,目前入驻景区的企业已达13家,合同外资额18亿元。“山水草堂”、“优胜美地”、“青青世界”等一 批省、市重点项目已陆续进驻并开始施工,景区迎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据当地农民反映,“优胜美地”、“青青世界”其实 是高档别墅区。

  在河南,“旅游地产”正在成为房地产商投资的新热点。洛阳一房地产公司在嵩县陆浑水库西侧购地近百亩,开发了 “南湖度假村”项目。该项目以联排别墅、独栋别墅为主要建筑形式,以产权式酒店为主要卖点,销售火爆。这家公司还拟在 陆浑水库周边继续买地开发别墅项目。

  有专家指出,在中西部一些地区,一方面许多文物古迹因苦于经费短缺难以更好保护,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却斥巨资打 造大量人造景观,这个巨大的反差,显露了一些地方“大打旅游牌”背后的“圈地生财”玄机。这种以隐蔽手段规避宏观调控 ,冲撞土地“闸门”的做法应及早制止。

  据《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