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郝劲松成就“一个人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2 法制晚报

  郝劲松成就“一个人的经典”

  日前,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一案在京落槌,法院当庭驳回了其诉讼请求,败诉之后的郝劲松表示将继续为其索赔0.5元的官司提起上诉。

  仅仅为索回车票的0.5元价差,郝劲松跟铁道部较上了真儿,其投入的物力、人力和
精力,早不知能赚回多少个0.5元了。也许从经济理性层面“算计”郝劲松的行为,完全可以断定其非傻即愚了。但若换一个角度,以事关亿万人利益而又不听证的春运涨价为背景,即使仍是从经济理性层面考量,“郝氏诉讼”也意义非凡。

  我们抛开法院的判决不谈,其实,铁道部不宣而涨倒也罢了,可其票价在大幅度上涨之后,车上严重超员的现象依旧,其整体服务质量没有多大提升,有时甚至是不升反降,就让老百姓有些心中愤愤。于是,消费者会想也许我们退了“一万步”,也很难见到“海阔天空”。

  在一个有十多亿以火车为首选出行工具的国民的国度,火车票价毋庸置疑地属于“公用事业价格”或“公益服务价格”范畴,定价必须经过必要的听证程序,让普天之下的那些利益相关者发一发声。可是,铁道部每年春运涨价时,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逆来顺受。此时,郝劲松的发声尽管分贝不大,却显得分外的刺耳和提神,以至于吸引来舆论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我倒觉得,郝劲松事实上已成为全国消费者的代言人了,因为他执意固守的正是多数民众业已放弃的一种表达权。从此种意义上讲,郝劲松与强大的垄断行业的“潜规则”之间进行的角力是在践行着依法维权的精神要义。

  说“郝氏诉讼”成就了“一个人的经典”,是因为其行为张扬和引领着一种公民精神,而此种公民精神又恰恰是现代法治国家所必需的。也许郝劲松的上诉依然会败诉,但他虽败犹荣,因为正是其悲壮而固守的理性作为,不仅激活了我国法治建设乐章中一串最为激越的音符,而且更成就了塑造公民精神中一段至为经典的话语。 周士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