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辽宁成立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3日电(记者 姚剑锋)记者从辽宁省水利厅获悉,日前辽宁省首次成立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专门机构,同时正在编制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据辽宁省水利厅介绍,鉴于近一段时间水体污染事件多次发生,辽宁省水利厅成立了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领导小组,包括专家咨询组、应急监测组及应急处理组。

  正在编制的应急预案将河流、水库纳入保护范围,预案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监测单位在发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必须在1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水污染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紧急情况下,可以越级上报。

  预案中特别强调,有城市生活供水任务的水库如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立即通知城市供水单位,并适时关闭水闸、水阀;在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中,要明确水源保护等具体措施。

  据辽宁省水利厅介绍,按严重性和紧急程度依次递增的顺序,预案将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分为一般水污染事件至特别重大水污染事件4个级别。

  预案还明确,在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工作中,相关人员如出现拒不执行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在事件应急反应时临阵逃脱等行为,将受到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辽宁成立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机构

  辽宁辽阳发生居民饮用水污染事件原因初步查明

  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街道近日发生居民饮用水污染事件,辽阳市弓长岭区自来水公司1日初步查明,是由于水井自身过滤器破损等原因造成。目前10台供水车持续为居民送水,基本解决了6026户共1.7万人饮水问题。

  从11月25日开始,弓长岭区安平街道自来水出现浑浊现象,起先居民以为自来水部门在修管线,也没在意。但一连几天,自来水浑浊现象却更严重,于是居民把情况反映给社区、街道。

  我国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和环境监管体制亟待形成

  在12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上,有专家指出,我国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和环境监管体制亟待形成。

  据了解,污染的减排和污水的处理和回收利用是解决我国缺水问题的关键之一,尽管污水防治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在人口和城市化水平增加、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滞后、面源污染控制困难以及GDP在近年内持续高增长等背景下,我国水环境污染在未来的十五年中依然很严峻。

  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平均两三天一起水污染事件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北京透露,自去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以来,中国平均两三天发生一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件,目前已达一百五十多起。

  潘岳认为,中国各大水域的化工石化行业均存在较大的布局性环境风险,相应的防范机制却存在明显缺陷。他认为,只有实施规划环评,才能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真正维护公众的环境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辽宁 污染”的相关新闻
辽宁辽阳饮用水污染事件原因初步查明 (2006-12-02)
辽河流域污染指数居全国之首 辽宁七城市合力治理 (2006-05-31)
辽宁俩污染企业受严处 (2006-05-25)
辽宁省首次关停污染大企业 (2006-05-24)
辽宁未来五年治理辽河流域水污染保障措施出台 (2006-05-16)
辽宁将与内蒙吉林联动治理辽河污染 (200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