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警惕以"假开工"为幌子圈占资源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日电过去有“跑马圈地”现象,现在西部一些资源富集地区的重点资源转化项目又出现了“假开工”现象。在内蒙古自治区2004年以来批复开工的80多个重化工项目中,只有不到20个项目真正开工,其余都被束之高阁。

  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开发也是如此。过去两年,风力资源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已与投资商签订的开发协议不下50个,而至今真正建设的仅10多家,不少不惜血本竞标成功、当地
政府匹配了资源、手续齐备的企业按兵不动。

  这些企业为何要虚晃一枪搞“假开工”呢?剖析这些项目的背景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如国家某大型企业号称要在包头市建设年产180万吨甲醇的生产项目,要求地方政府配套资源,地方上一路为其开绿灯,但工程于去年10月开工后便“休眠”了。业内人士指出:不是这家企业没有能力开发,而是人家一开始就没打算开发,只是为了圈占资源而已。

  对企业而言,圈占资源是一种“战略眼光”,掌握了资源就抢占了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然而,我国是个资源短缺的国家,企业圈占资源风气渐长,影响了国家对资源开发利用的调控,危害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比如风力发电,圈占资源现象把风力发电推向“虚热”的境地,在经历了一轮轮热闹的炒作后,风力发电至今没有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在煤炭资源开发领域,一些企业以“深加工”为掩护规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约束,囤积大块优质煤田,结果,一面是乱采滥挖现象严重,产能过剩亮起“红灯”,一面是煤炭等原材料价格步步攀升,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大打折扣。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最近已开始全面清理“假开工”的重点项目。这里提醒那些圈占资源的人不要心存侥幸,威胁国家利益、危害产业健康的伎俩,都是不能长久和没有前途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