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长灭门案”一疑犯落网 疑犯供称是谋财害命,警方分析至少有两人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 记者昨晚获知,经过专案组几个日夜艰苦的奋战,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的侦破有了重大进展,昨天下午,专案组已经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手机泄露疑犯行踪

  据专案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供述称,他和文建刚是熟人,案发当晚9时就去了文的
家里,和县长一起聊天。到了晚上11时左右,文建刚的家人都睡了,疑犯开始动手作案,用大铁锤先把文建刚打死。后来又陆续杀死了其他5名遇害者。凶手还供认,作案的只是他一个人,也无他人指使,他杀人也只是为了谋财。

  据专案组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在离开文建刚家时,带走文建刚的手机,并把他自己的卡换到文建刚的手机上继续使用。据刑侦专家称,正因为这一点,凶手露出了马脚。

  上述供述只是凶手的初步说法,专案组认为这一说法需要进一步印证,还需继续侦查。

  11月28日上午8点左右,贵州兴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家住兴义市坪东大道崇义街的兴仁县县长文建刚等一家6口,于夜间被害于家中,遇害人包括文建刚及其妻子、小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

  ■凶手至少有两人

  一名案发后曾进出过现场的兴义市公安局刑侦重案组民警说:“从案发现场来看,现场发生过搏斗,时间大约是27日夜里12时到28日凌晨4时之间,凶手至少两人以上,并且极为残忍。目前,案发现场只找到两把刀,一把钝器,一把利器。”

  据了解,文建刚的别墅平时只有其夫妻二人及小儿子和其保姆同住,不久前才将其岳母接到家里,而其姐姐文建芬因为丈夫晚上喝了酒,她嫌酒气难闻,就躲到了仅一墙之隔的弟弟家,因而不幸遇难。

  ■80万现款分文未丢

  昨日,记者调查现场周边居民时,一家单位的保安人员说,文建刚的别墅内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并且案发后发现,该电子监控系统遭到破坏。另一种说法是,案发前,这个系统的电线已被切断。位于别墅左侧的康健便利店的营业员杜玉凤说,她也听说文建刚的别墅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

  坊间另一种猜测说:“绝对是仇杀,而且是熟人。没有人能轻松地就进入他们家,而且走的时候,家里的80万现款却没有人拿。”对于死亡原因,邻居何某认定是劫财杀人:“文县长家里有钱那是全城人都知道的事,肯定是劫财失败,恼怒杀人。”另一位邻居李某说:“死者家里当时有80万元现金,凶徒杀人后,并没有将这笔现金取走,可以肯定不是盗窃钱财败露行凶杀人,而是文县长跟人结了仇,被仇家杀了。”

  由于案情重大,立即惊动了贵州省公安厅及公安部。

  ■文家共用四个灵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兴义市殡仪馆,在那里感受了灭门案后惨痛的一幕,该殡仪馆四个灵堂近几天被遇刺县长文建刚一家人占用。据说,这在兴义市殡葬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文建刚和妻儿共用一个大灵堂。花圈中还有特别为文建刚5岁的小儿子送的。文建刚的岳母、姐姐、保姆各设一个灵堂。

  ■生前曾被威胁性命

  昨天上午,在兴义市殡仪馆,据文建刚幼年的邻居和伙伴李义生介绍,文建刚1964年9月出生,在兄弟姐妹六人中,他排行老末。

  文建刚的生前密友李良农说,1993年刚停薪留职时,文建刚做的是建材生意,“千万资产我不敢说,但做建材他应该是赚了几百万的。”李良农说,生意成功后,文建刚置办了一些地产物业。

  据称,文建刚复职后加大对非法煤窑的打击力度。而早在文建刚到兴仁履新不久,他力主查办了原兴仁县乡镇企业局、煤炭管理局局长金某一案。据悉,当时他就被人威胁“小心性命”。

  据了解,原兴仁县煤炭管理局局长金某因贪污公款259万余元,挪用公款达460万余元,2004年被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法院一审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