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万吨巨轮沉入黄浦江 船体迅速沉入江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29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一艘停泊在黄浦江船坞作业的万吨轮,12月2日下午在作业中突然自沉。据来自上海海事局的信息,事故无人员伤亡。在海事部门的及时处置下,未酿成更大的险情。

  2日13时5分,上海海事局接到报告,在黄浦江南浦大桥附近的瑞科船务公司旁的一艘150米左右长的船舶正在沉没,要求救助。接报后,上海海事局董家渡海事处立即紧急启动
应急预案,迅速派巡逻艇赶赴现场。由于船舶正在沉没,当时距瑞科船务公司约70米至80米,并向江心倾斜40度左右,上海海事局及时通知打捞船和清污船尽快赶赴事故现场。到15时,沉船已基本沉入江中,江面上只露出船舶的驾驶室和桅杆。据介绍,沉没的船舶为15000吨的“银锄”轮,此船原是一艘滚装船,主要用于运输汽车。现正在瑞科船务公司船坞改装成挖泥船。

上海万吨巨轮沉入黄浦江船体迅速沉入江中

  

上海万吨巨轮沉入黄浦江船体迅速沉入江中

  救援人员在向江中抛洒化油剂,防止污染。

  下沉速度非常快

  一名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外国朋友,目击了船只沉没的整个过程。他说:“一开始,船头向黄浦江外侧倾斜,随后船尾翘起。紧接着船首迅速沉没,之后船尾也沉入江中。”

  上海瑞科船务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也表示,“轮船下沉速度非常快,只有十几分钟。当我们发现它开始倾斜时,便立即撤离所有在船上作业的工人。”据黄先生说,当时“银锄”号往下沉,船方曾从其紧邻的“信和六”号轮船以及码头抛出了多根缆绳,试图牵引“银锄”号。因“银锄”号下沉迅速,缆绳根本无法阻挡其下沉之势,都被强行绷断。

  机油泄漏江面受污

  事故发生后,轮船机舱中大量机油泄漏,浮出水面并随水波向四周扩散,导致事故水域周围迅速出现一条黑色污染带。为保证黄浦江船舶航行安全,防止沉船外移到江中,并控制沉船机舱油泄漏进入黄浦江,上海海事局迅速增派5艘巡逻艇维护航道秩序;由2艘拖轮在沉船外侧顶住沉船,不让其向江中外移;6艘清污船则喷洒消油剂,投放围油栏、吸油毡,使江面上的少量油花得到有效控制。到15时30分,沉船已不向江心外移,几百米长的围油栏已全部铺设好,沉船现场态势基本得到控制。

  航道受到影响

  在记者现场采访当中,工作人员致电强生游轮和浦江游览等公司,通知上海瑞科船务有限公司码头发生万吨轮沉没事件,希望游轮不要经过此段面,请缩短航线。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航道运行,特别是大型船舶的来往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海事处方面表示,为了防止漏油污染黄浦江,清污船只正在继续清除油污带。而事发现场也抛设了沉船应急浮灯,隔离事故现场,确保夜间航行船舶的安全。

  疑与泥门故障有关

  据悉,在半年前,它停靠码头进行改装。从滚装船改造成挖泥船,目前内部改装几乎已经完成。据工人透露,改造中的“银锄”号为方便挖泥,专门设计有一个泥门。据称,可能因为船舶泥门没有关好,造成船舶进水,幸亏发现及时,船上作业的工作人员得以全部下船。

  据了解,沉船的打捞日程将根据打捞方案确实,而它的打捞将需一定的时日。关于事故具体原因,海事处方面表示,只有等沉船打捞上来后,才能最后调查得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