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梯“夹人”可能是误操作所致 合肥首次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本报昨天3版报道的百鸣大酒店一电梯突然运行夹死一送米男青年一事,目前有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据市质监局有关专家介绍,这是合肥第一次出现杂物电梯“夹人”事件,现在还无法确定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有可能与误操作有关。

  据了解,市民平常接触到的电梯,按用途一般分为客梯、货梯、自动扶梯和杂物电梯等。而这部“夹人电梯”为杂物电梯,这种电梯因轿厢空间受限制,是不允许人员进入的
。此类电梯在合肥登记注册的5000多台电梯中所占比例最少,但也和其他电梯一样管理,需要定期检查并要注册登记。由于所占比例小,平时也只是载货用,发生类似“夹人”致伤或致死的情况,在合肥还是第一次。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执法人员介绍,从全国来看,电梯出现运行故障大多是意外情况,主要是因停电、机械设备老化或操作不当造成,据执法人员的调查,大部分的意外事故发生都与误操作或违章操作有关。

  今年以来,我市电梯运行事故达十余起,多次出现关人、滑落甚至伤人事件:5月11日,省立医院一电梯因超载发生滑落事故;5月25日,景荣花园5栋电梯出现故障,3人被困电梯中20多分钟;8月16日,合肥某旅游学校,一男子从电梯间四楼踏空跌下一楼……从今年4月开始,合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合肥市登记注册的5000余部各类电梯进行系统检查发现,整体运行安全情况好于往年,但仍有部分单位对电梯运行安全保障缺乏意识,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隐患。

  质监部门提醒,市民在乘坐电梯时出现紧急情况(包括困人、溜梯、冲顶、夹人和伤人等)时,应当采取以下求救和自我保护措施:通过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求援,如电梯轿厢内有病人或其他危急情况,应当告知救援人员;与电梯轿厢门或已开启的轿厢门保持一定距离,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电梯轿厢外;保持镇静,可做屈膝动作,以减轻对电梯急停的不适应。

  (毛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