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年人打麻将斗地主应适度 健康文化有益身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记者 刘光熬 今日报道 一位来自铜陵的游客发现,长江路桥边的公园里,好多人在打麻将斗地主,感到不解。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老年人沉浸在“小刺激”的忘我境地中,专家认为这种“小刺激”不利身体健康。

  都在搞“小刺激”

  今天上午9时,长江路桥边小花园,在一个挂着老年活动中心牌子的小屋子里,此时已经高朋满座,大多数是老年人。屋内弥漫着香烟味道,有的老年人边咳嗽边摸牌。在一面墙上,悬挂着“禁止赌博”的牌子。一位60多岁的老同志力邀记者参加,“斗地主”和打麻将随便。

  玩牌人介绍,每个桌子参与的4个人,每人出1块钱,提供茶水。天气好的时候,沿南淝河岸边的护堤上也摆满了桌子,都搞点“小刺激”。

  切勿“乐极生悲”

  其实,这种现象在全市老年活动中心都很普遍。医学专家认为,老年人适当打麻将能锻炼思维、防止老年痴呆,是娱乐和精神享受。但过于迷恋就不可取,因为久坐对老人身心健康非常不利。有的老人从上午一直坐到下午,甚者三餐都马马虎虎对付过去,这打乱了老人的正常作息生物钟。“小刺激”之后的老人容易把情绪带回家,对家庭和谐造成负面影响。长时间从事刺激活动,这对于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酿成悲剧。

  倡导老年健康文化

  住在大东门的范老先生说,退休下来闲着没事,看书、看电视又没有兴趣,娱乐活动极其匮乏,只好几个人凑在一起打打麻将消磨时间。

  跑遍全国做营销的周先生说,这种消遣,国内不少地方都存在。其实,老年人也离不开文化生活。如果社会能够给老年人提供更多欣赏音乐、书法篆刻、种花养鸟、旅游登山等活动机会,将会给他们带来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