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线电视光纤“村村通”主干工程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19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胡孙华 通讯员伍廉瑜)对位于大别山麓的新洲区大雾山村120余户村民来说,能看上丰富多彩的有线电视节目,是这个小山村历史性的喜庆事。62岁的村民王恩厚笑起来:“就像1979年通电一样高兴!”

  大雾山村是武汉远城区开通有线电视光纤的最后一个行政村。目前,全市行政村有线电视光纤“村村通”主干网建设工程全部完工。有线电视和互联网这两个现代传媒已进入
深山远湖农家。

  去年起,市委、市政府将有线电视光纤“村村通”列入政府为民办理的实事。两年间,全市投资近1亿元,架设光纤干线7000多公里、电缆3700多公里,连通行政村1476个、自然村5300多个,其中还有1000个行政村实现宽带上网,惠及11.2万余农户。

  王恩厚说,虽然自己是武汉人,但以前电视只能看到“麻城台”,现在能看到46个台。村委会办公室有台电脑上了网,村支书李文学说,村民可随时上网学习“致富经”,在广州打工的青年王丹萍以后可在网上跟家人联系了。

  市广电局负责人吕植友说,武汉实现有线电视光纤“村村通”在全国同类城市领先。广大农户通过有线电视了解时事、政策,学习致富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对建设和谐社会与推进新农村建设是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两年前,我市远城区2100多个行政村中仅有675个开通有线电视。没能开通的村很大一部分是山区、湖区边远村,干线距离长,立杆架线困难。新洲新集有线电视网络站长陶建元介绍,从新集站机房到大雾山村架杆设线25公里,其中8公里通过大雾山上,1公里穿过少潭河水库,工程花了5个月才完工。

  在“村村通”建设工程中,黄陂北部、新洲东部多山区,江夏南部多丘陵和湖区,施工架线难度大,工程技术人员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将干线一公里一公里向前延伸。黄陂区木兰乡有8个村在木兰湖对岸,9公里长的光纤干线只能从木兰湖水下穿过。施工人员将钢绳涂上防锈漆,再与6条水下光缆捆绑在一起,然后用自制钢筐装上石头将光缆沉入水底,使光缆穿湖而过。新洲区将军山村海拔600多米,是我市海拔最高、最偏远的革命老区,施工人员翻山越岭,凿山炸石,飞空架线,立杆300多根,架设光缆干线17公里。

  据悉,我市“村村通”工程还将进一步延伸,有线电视与宽带网络将逐步向各自然村、湾扩展,“村村通”成果将惠及更多农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