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罐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0 新闻晚报
□查一路

  和儿子一起观赏了N部大片。儿子说,他从N部大片中总结出一个规律。我想,他要么受到教育,要么收获娱乐,要么得到启迪。他一一摇头否定。他说,他发现影片中的人喝水,喝的都是罐装的饮料,啪一声打开冰箱门,噗哧一声拉开易拉罐。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影片中,许多人尚有品茶和喝咖啡的时间。到现在,似乎影片中的人比以前匆忙了许多。喝水的方式变了,不经意间,暗示出人的生活方式的变化。还
有不同的是人们匆匆的脚步。不知导演是有意,还是无意,在用镜头捕捉生活方式的某种变化。

  罐装的饮食,开启和食用快捷、简单。贝克汉姆去马德里之前,是萨姆菲尔超市的常客,该店的一名员工说:“贝克汉姆是狂热的方便面爱好者,他每次到这儿来都要买上20包面。”小贝还非常钟情饮料。其妻维多利亚说:“我们有三个电冰箱,一个放食品、一个放沙拉、一个放饮料。放饮料的冰箱里所有东西都对称放置。大卫不会让冰箱里出现奇数。”小贝声称自己有强迫症。其实,这只是长期的职业行为对心理的影响。足球运动追逐的是速度的极限。方便面和饮料是饮食环节上对过程的简化。数字,与易拉罐在某个层面上存在着联系,同时,也可以看成是现代人的生活被抽象后的隐喻。

  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都被我们细致地写在记事本上。生活有时候就像被罐装,一天一天,一瓶一瓶,精细可数,各不相同,又机械重复。工作和生活的内容,事先都被预设好,封装好,没有很多的新鲜和惊喜。这样想着,我又看了看我上班的那幢楼。外形上看,它就像一只巨大的易拉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