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家怎么了(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0 新闻晚报
□孙云晓

  常听到父母们疲惫的抱怨、孩子们委屈的申辩,教育家孙云晓将这些梳理成“父母对孩子的十大困惑”“孩子对父母的十大疑问”,所有的问题从身边生活泛起,案例真实、鲜活,给人以震撼警醒,如醍醐灌顶,感悟深切。

  一、为什么今天的孩子这么难教育?(上)

  2006年3月24日《现代快报》登载了一封女儿的挑战书,内容是这样的:

  张××:我感谢你生育了我,但我不是你的奴隶,我是一个自由的人。从今天开始,如果你还想要我这个女儿,必须做到如下十条:

  1.不许动我的书包、抽屉;

  2.不许看我的聊天记录、日记;

  3.不许强迫我穿你买的超级难看的衣服;

  4.不许拦截我的电话;5.不许当着亲戚朋友的面说我比别的孩子差;

  6.允许我每天晚上有1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

  7.允许我每周日休息时9点起床;

  8.允许我的朋友到家里做客;

  9.允许我听孙燕姿、周杰伦的歌;

  10.允许我反驳你的意见。

  如果你做不到其中任何一项,我宁可露宿街头,去做小偷,也要毫不犹豫地离开这个家,让你永远也找不到我!我说到做到!

  看了女孩的自白,相信许多父母心里并不舒服:我们千辛万苦在外面打拼,不都是为了他们吗?这些孩子也太没良心了,一点儿都不体谅父母!公平地说,现今的父母的确不容易,既要面对社会生活各种各样的变化和挑战,回到家除了操持饮食起居外,还要劳神操心地教育孩子。一年到头身心疲惫,最后竟然好心赚了个驴肝肺,父母们备感委屈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我想对父母朋友说几句肺腑之言:千万不要不分情由地怪罪孩子,也不要盲目地责备自己,既不是今天的父母教育无能,更不是孩子“一代不如一代”,而是大多数父母没有意识到当今的时代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已由简单变为复杂,而教育方法却停留在简单层面上,当然会有很多的不适应。

  那么,对策在哪里呢?要解决父母辛苦劳累却教育不好孩子的难题,应该清醒认识当今时代对于教育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并找到有效的对应方法。

  子女为什么难教育?

  原因之一:“菜鸟”教育“老鸟”

  有这样一个有趣现象:过去是大人很神秘,很有权威性,孩子不了解大人;如今倒过来了,孩子很神秘,孩子知道的许多事情大人不清楚,大人不了解孩子。这就是信息时代带来的根本变化。

  一个中学生告诉我,现在许多父母都是“菜鸟”(指在网络上表现笨拙的人)。

  我问他,你们是什么鸟啊?他自信地说,我们当然是“老鸟”喽。在某些方面,孩子的信息的确比我们多,这就是信息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信息不对称。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