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往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0 新闻晚报
□张生仁

  今年冬天来的特别晚,已经过了立冬还是秋天的感觉,使人不由得想往真正的冬天。

  人们盼望着早晨一出门,看到地上铺了雪,薄薄的一层,像是谁给大地披上了细细的丝纱巾。

  偶尔,早晨来到江边散步,一种久违了的感觉把我推到了护江堤坝上。举目眺望,水面闪动着片片变幻的波光,几条巨轮在缓缓地游动。天朦胧,水朦胧,江水在半透明的晨曦中无限地住远处延伸,天幕在半透明中无限地扩展。一阵晨雾忽闪过来,迷漫了整个世界。飘洒的雾就像飘洒的雪扑面而来,从天际间降落下来,从远方荡过来……

  “冬天到了,就要下雪了。”“下雪就是冬天。”

  走在我前后左右的人们都在盼望有雪的日子,说的话都和冬天、下雪有关。

  老家是东北的江南人都知道,江南的雪与东北的雪不尽相同。江南的雪,像江南的人、江南的景色般清秀。柔柔的、细细的,像缠绕在女人头上的白纱巾,铺满了屋顶、挂满了树梢,只是给小桥下面的流水留出了一道瓦蓝色的线条,仿佛嗅到春的气息,听到春的呼唤。倘若是夜间,静听落雪的声音,会顿时生出一股诗意。江南的雪就是一首浑然天成的诗。

  东北的雪,与黑土地和北方人一样,十分豪放。飘飘洒洒、飞飞扬扬、铺天盖地,有时与寒冷的西北风争斗,风卷残云;有时与男子汉争吵,被雪击怒了的男人会披上厚厚的羊皮袄,蹬上耐寒的乌拉鞋,从墙上摘下放了一年的猎枪,顶着雪奔向森林,拉开枪栓去追逐那些还没有被列入保护的野兽。

  有年冬天,那还是我在北大荒当兵的时候,雪特别大,我经不住大雪的撩拨,加入了狩猎的队伍,踏着没膝盖的大雪在森林里奔跑。整整一天下来,没见到一只大灰狼,连山鸡也没见到一只。眼看就要一无所获,对着大雪吼了一声,揣起枪对准一个枯树洞扣动了扳机。枪响过后,一只很大的黄鼠狼歪歪邪邪地钻出来,躺在了洞口。

  命运把我带到都市以后,冬天很少再看到下雪。

  生活就像雪片一样从高高的云端里一片片地飘落下来。生命的火花有时会很生动地勾画出耐人回味的生活画面。生活是条庞大无比的船,我掌握着船舵,在冬天的阳光下漂泊。

  这就是我冬天里的感受,我想往这样的冬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