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缩窄崇明岛入海口以有效缓解咸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记者 冯兰蔺) 2003年开始动工的崇明岛入海口北支缩窄工程,目前已完成黄瓜沙5万亩土地的缩窄,“十一五”期间,整个缩窄工程有望全部完工,届时将有效阻击每年冬季的咸潮“入侵”,这是记者从市政协年末视察专题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崇明、长兴、横沙三岛是世界最大的河口冲击群岛,而崇明岛正位于长江入海喇叭口的位置,该岛最东部与江苏启东的最宽处达12公里。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北支入海口缩窄
工程将把12公里的距离,通过围垦工程缩小7公里。

  崇明县水务局局长洪德邻在会上表示,目前,黄瓜沙的5万亩围垦工程已基本完工,而整个缩窄工程需围垦的土地面积将达21万亩。“

十一五”期末,整个工程有望全部完工。“缩窄工程完工后,崇明岛与江苏启东的北支最大距离将缩小到5公里,届时将通过缩小入海口,减少海水对淡水的冲击,从而有效缓解咸潮入侵。”洪德邻表示。

  专家分析,目前,每年在崇明岛出现的咸潮产生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于上游水流减少,下游水体出现倒灌,今年在上海发生的四次咸潮皆属这种情况。

  此外,由于长江淡水在经崇明岛入海时,98%的淡水主要是从该岛南支进入东海的,而北支入海的2%淡水因为涨落潮的关系,直接被倒灌海水所覆盖。由于每年几万立方米的泥沙堆积,在崇明岛的北支已经形成了淡水回流,海水上溯的现象,并经过“崇头”流回南支,在陈行水库地区形成咸湖,一旦咸湖时间超过10天,水库存水耗尽,就会威胁到上海北部如闸北、嘉定、宝山等地区的用水。

  因此,缩窄崇明岛北支,疏浚“崇头”,将有望使咸水倒灌的可能性消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咸潮”的相关新闻
上海可能面临近30年来最严重的咸潮威胁 (2006-11-14)
上海遭遇今夏以来第三次咸潮入侵 (2006-10-24)
图文:上海第二波咸潮得到缓解 (2006-10-19)
上海第二波咸潮今日将结束 部分水厂恢复供水 (2006-10-17)
长江口咸潮有望今日缓解 上海保障居民供水 (2006-10-16)
上海遭遇长江口咸潮侵袭 启动应急预案保障供水 (200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