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森林公园开展人工招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25 深圳晚报

      建设森林公园开展人工招鸟

      市农林渔业局五项措施打造“鸟语花香”花园城市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记者了解到,市农林渔业局在对市人大代表俞仲文关于建设“鸟语花香”的国际花园城市建议答复中说,该局将抓好五项重点
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建设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的环境保护问题,真正把我市建成“鸟语花香”的国际花园城市。

      答复中说,我市曾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绿化模范城市”等诸多荣誉。但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由于城市高速发展、人口数量急剧膨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等因素,造成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一度给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生存环境带来威胁,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呈下降趋势。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我市的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得到缓和,生物多样性正在逐步恢复,鸟类种类和数量也逐渐增多,一些原本在我市已消失的鸟类又重新被发现。据调查统计,到去年底我市记录到的鸟类共有387种,其中鸣禽近150种,较1999年的统计增加了近40%。目前,我市政府机关、居民小区、森林公园等处处可发现鸟类的影子,听到鸟鸣。

      相关链接

      五项重点工作

      市农林渔业局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首先进一步加快实施生态风景林建设工程,改善我市森林景观和生态等级功能,提高生物多样性。通过人工干预方法,将我市一些树种单一、林相差、生态效益低下的森林群落改造成为风景优美、生态功能稳定、生态效益良好的森林生态群落。

      其次,加快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步伐,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按照计划,到2010年我市将建设15个森林公园、3个以上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0%。

      第三,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活动为载体,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加快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建设步伐,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并选择鸟类活动相对频繁的地方,开展人工招鸟活动。

      第四,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减少有毒农药使用,为鸟类营造安全生态环境。

      此外,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筹建工作,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