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天鹅接班人出书 市民抢购当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00 重庆晨报

  

小天鹅接班人出书市民抢购当教材

  廖韦佳昨日签售《星条旗下的中国宝贝》,一些市民买去给希望到国外念书的孩子作借鉴

  昨日,廖韦佳在重庆书城签售新书《星条旗下的中国宝贝》。本报记者张晓摄

  本报讯(记者王夏媛)昨天下午,小天鹅集团接班人廖韦佳来到解放碑重庆书城,签售她的自传体新书《星条旗下的中国宝贝》。现场被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包围,令人意外的是,不少买书人竟不知廖韦佳的家世身份,仅冲着她的求学经历而来。

  市民捧场作者意外

  14:30,重庆书城广播反复播放着通知:“《星条旗下的中国宝贝》作者廖韦佳,将在15点—16点亲临书城签名售书。”在此之前,一楼大厅已经搭好展台,一叠崭新的书放在桌上,十分显眼。

  15:05,穿着一身素色风衣的廖韦佳出现在人群中,没有名门千金的娇贵,给人以大方干净的印象。看热闹的市民将展台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起来,一些人还举起手机拍照。热闹的气氛让廖韦佳很高兴,她称没想到来这么多人,有些意外、紧张。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她卖力介绍,写书缘起与母亲的家书往来;出书是为了激励更多青年努力追逐自己的生活;而全书采用半自传体形式,讲述她15岁出国至今在美国的求学经历。

  在现场,所有宣传资料、看板都没出现“小天鹅”、“何永智”此类的字眼,廖韦佳坦言,出书是个人行为,与父母企业没有关系。“也许有人冲着小天鹅的招牌来,但也许是喜欢我的书。”

  20万字家书成原型

  廖韦佳在现场告诉记者,小说的主人公佳琦就是自己的原型,主要文字来源于5年的家书。“几乎3天一封传真给母亲看,包括在美国上的第一堂课,第一次参加学校露营。”

  廖韦佳表示,母亲每次收到信都会拿给身边的亲戚朋友看,甚至给自己的秘书、经理、主管传阅,然后欣慰地收藏起来。5年后,家书累计了20万字,结果母亲偷偷将其装订成册,“出版”成5本。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大学教授看到这些家书,建议我整理出版。”廖韦佳表示,经过两年的修改,记录自己成长经历的小说问世了。

  记者在现场花26元买了一本,出版发行单位是珠海出版社,上个月第1次印刷。文字与摄影均出自廖韦佳之手,主要讲述3个中国女孩在美国8年留学、成长的故事。

  “80%%是真实经历,也有虚构部分。”廖韦佳笑着说,虽然书里的自己与儿时的暗恋对象结合,但实际上,她的男朋友是个出生在美国的华人,两人在美国认识,目前相恋两年半。

  买书给孩子学经验

  签售开始,一位中年男子首先跨步上台,他表示,儿子也在国外念书,这次是专门买给他学习经验的。而后,一位80岁的大爷也出现在读者队伍中,乐呵呵地接过签好名的书。在书城外,3个工作人员推着装满新书的购物车,询问的人络绎不绝。

  “我买三本。”一位大爷掏出一张百元大钞,出手阔气。见周围人惊讶,大爷有些不好意思,“我帮别人带的,我可看不了三本。”

  而签售进行了一半,一位中年妇女像个小粉丝般捧着签名新书走出书城。“听说是写海外求学经历,专门买给女儿的,她想出国。”她表示,并不认识作者,完全是冲着书的内容去的。

  而在得知廖韦佳就是重庆鼎鼎大名的小天鹅餐饮集团接班人时,中年妇女惊讶地往回望了望,“她就是何永智的女儿啊!没想到!没想到!”

  女儿留学9年何永智只给学费

  本报讯(记者徐菊)“我以女儿为骄傲。”昨日,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女儿在国外求学9年,他们只给了学费。民企二代要思进取

  曾有经济学家预言,民企不过三代。何永智说,民企二代身上承载着太大的企业、社会、父母责任,她对目前民企二代所表现出的问题深表担忧。

  何永智还现身说法,“我和表弟一起创业,由于当初没时间和精力给孩子更多的教育和关爱,孩子大多数时间是在保姆和老师家中长大,放任孩子成长,结果现在表弟几个亿的资产,但是接班人却成了大问题。”

  何永智说,这些“80后”的民企二代独生子女,50%%都面临奢侈、浪费和不思进取的问题。

  女儿出书并非不务正业

  廖韦佳作为小天鹅惟一继承人和接班人,在结束国外9年的求学生涯后,却是先出书当了一回文人,如何看待女儿“不务正业”?

  对此,何永智解释,女儿一直是一个有思想、规划和创意的人,出书与经营小天鹅并不矛盾,出书有利于提升孩子对事务理解的深度。

  9年只给女儿学费

  何永智称,在国外求学的9年,他们都只给孩子学费,要孩子自己打工挣生活费,在大学时期,廖韦佳就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打工,从事人才管理,后来,又加入一个7人的创业公司,亲身体验创业的艰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