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情日记”记满居民冷暖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00 重庆晨报

  

“民情日记”记满居民冷暖事

  婆媳搭档演讲比赛谁家更和睦本报讯(见习记者周杨)昨日上午,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光明(冶建)社区的老年协会庆祝成立3周年,庆祝仪式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婆媳演讲大赛:来自不同社区的6对婆媳搭档登台演讲,比赛哪对才是最和睦的婆媳。“都说婆媳关系是‘定时炸弹’,婆媳关系好,一家才能和睦!”居委会涂书记称,为引导居民如何正
确处理婆媳关系,他们特意请来这些“模范婆媳”传授经验,共创和谐社区。年近50岁的罗启碧说,自己虽是二婚,但与80岁的婆婆严传碧相处得非常融洽。演讲中,婆媳二人透露,相处之道

  从换水管到雇保姆,北碚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民情日记”一一记录并解决

  昨天周末,张永兰并未休息,她正翻看近期的“民情日记”。本报记者裘晋奕摄

  本报讯(记者裘晋奕实习生杨法礼)翻开日记本,拿起笔郑重地写上日期、天气、事件……这是北碚区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党委书记张永兰,近一年多来每天工作结束后必做的一件事。她记的并非私人日记,而是一本关乎辖区4000余户居民温情冷暖的“民情日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张书记办公室时,她的“民情日记”上又添了一条新内容。“这是11月30日找人为望月村的邓小龙更换水表后记下的……都是些居民家长里短的急难事,有了日记,什么都清楚了,居民们办事也方便了。”

  “疏通下水道”也要管

  “这日记是从去年7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时开始记录的,最初只是试行,我们也没想到效果这么好。”今年已年近50的张永兰介绍,自己干社区工作已有8年了,之前在北碚胜利街、荷花池都干过。如今张出任居委会主任兼书记的奔月路社区,是北碚街道中最大的社区。

  张书记说,民情日记是自己和另几名社区干部集体想出来的惠民新招,“我们跑下面时间多,最了解基层情况,知道居民生活中最难对付的就是像疏通下水道、换水管一类的琐事。我们在全区首创的民情日记就诞生了。它是和我们的便民热线联动的,居民有事打热线电话,我们就在民情日记上记下日期、情况,马上派人去办。”

  “11月30日,星期四,晴。上午9:20,望月村7-2-1居民邓小龙到社区反映水表坏了,自己不会换表,请居委会帮忙找个师傅换一下。”张书记指着日记本介绍,过去一年多写满的两大本日记中,解决邻里纠纷、帮请家政服务人员、维修路灯,成了最主要的内容。

  “民情如此,我们就是要急居民所急。”张书记称,这些大小琐事也多由自己亲自督办的。

  为开门扯皮两次调解

  张书记近期印象最深的一次调解邻里纠纷是11月13日,家住梨园村165-5-2的王大爷向社区反映,邻居新装的防盗门开门时挡了自家门,希望社区调解。

  “双方都是老人,当时各说各有理,互不相让。”张书记先后找到两家的子女和单位老同事,联合社区民警上门调解两次。“最终,还是用党员的‘先进性’说动王大爷作出了让步,对方见此也静心做了退让。”

  张书记说,自己正打算将民情日记转移到电脑上,使管理更规范、更科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