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 铅锌矿拍卖价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3日电(记者 田刚)2006年6月,汉源县乌斯河铅锌矿的采矿权和探矿权以8.62亿元的价格拍卖成交,创下了四川省单宗矿权拍卖价最高纪录,资源在市场配置的机制下体现出其真正的价值。

  2003年以来,四川省在深度和广度上全力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从90%的经营性用地使用权通过协议出让,到100%“招拍挂出让”;从矿产资源通过权力审批,到新设矿权
百分之百公开拍卖;从“守着金山讨饭吃”,到依靠市场筹措资金,有效地解决了失地农民安置、矿区环境保护等“老大难”问题……

  纲举目张,四川省牢牢抓住“市场化配置资源”这个突破口,一步步破解经济发展、廉政建设、落实

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执政为民的重大课题。

  突破口——打破非法利益格局

  西部大开发以来,四川省提出并着力实施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战略。2003年1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土地的市场化配置首当其冲。全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土地市场秩序大整顿。

  阻力不言而喻。然而,四川推进措施的坚决,也前所未有。在土地整顿中,成都市迎宾大道旁的红枫半岛花园会所和锦城豪庭1号楼置规划于不顾,公然超越红线10米。省委主要领导批示鲜明:这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必须维护规划权威!

  经省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调查,超越红线后的腐败浮出水面,成都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数名领导因权钱交易、违规审批受到严厉惩处。两栋违规建筑在全省各级规划局局长目睹下轰然引爆。

  这一举措“炸”出了规划的严肃性,更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坚定决心。

  正所谓不破不立。在坚决严厉的措施之下,协议出让的做法成为历史,四川成为全国推进土地“招、拍、挂”出让步伐最快的省份之一。

  在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以破冰之势打开了四川省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新局面后,矿业秩序整顿随之开展。

  在矿产资源富集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铅锌矿区,市场化改革再次与非法利益集团正面遭遇:矿业秩序整顿遭到当地官商勾结势力的严重阻挠,一批矿主准备集资上访,一些人甚至扬言冲击全省乃至全国“两会”,矿业整顿一度搁浅。

  事实令人警醒:没有利益上的干净,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如果不撕破“关系网”、斩断“利益链”, 矿业秩序整顿就很难有质的突破。四川省委、省政府果断决定,由一名省委副书记牵头,率工作组进驻甘洛。凉山州委副书记、四川省财政厅投资处处长、甘洛县县长等一批官商勾结的腐败分子相继落马,一批不法矿主受到查处,改革“路障”一一被铲除。

  实践证明,哪里存在官商勾结的非法利益格局,哪里的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改革就无法顺利推进。四川省委、省政府随即重拳出击:

南充“大都会”违规建筑被炸除,南充市副市长李斌落马;犍为县县委书记田玉飞官商勾结贱卖国有资产被查处;汉源县官商勾结案被查处,两任县委书记获刑;攀枝花市竹湖园工程招标案使副市长韩宗山落马……反腐败斗争成为推进市场化进程、促进四川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

  随着一批 “官商勾结”者被严厉惩处,四川的土地、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由点而面,成为不可逆转之势。

  保障线——建立市场制度体系

  市场经济健康运转的基础是法制。四川每在一个经济领域打开市场化配置资源的突破口,制度建设随即跟进,将正确决策具体化为制度规定,通过法规体系“守”住市场机制刚刚获得的“阵地”。

  2004年,四川省纪委、监察厅下发了《关于严肃纪律加快推行市场化配置资源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出让国有资源不按规定公开招标拍卖的一律按违纪论处;对63种违反招投标和国有产权出让程序的行为一律按违纪对待。

  据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介绍,省级各部门先后在国有产权转让、国家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先后制定了10多个法规文件,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招投标监督委员会”。3年来,全省5次大规模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607项、调整45项,省级审批仅保留75项。

  通过“自我革命”式的建章立制,市场机制大步迈进。市场化配置资源迸发出不可思议的生命力,迅速从土地、矿山领域向其他诸多领域推进。

  靠市场配置的公共资源领域越来越广:省教育厅中小学教材招标试点惠及百万学生家庭;省广电集团推行节目时段广告招标,收入成倍增长;德阳市采用BOT融资方式完成了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旌湖改造工程;遂宁市通过带规划拍卖滨江路景观设施及建设经营权,完成了5公里滨江路建设;多数大中城市的公交、绿化、环卫、公园管理等争先恐后地走向市场。

  “一举多得”的执政实践

  在四川,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相辅相成,反腐败打破非法利益格局,为改革发展扫清道路;改革引入市场机制,从制度上巩固反腐成果;市场化配置资源所带来的收益,又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了基础。

  ——用市场公平促进经济发展。

  近3年,伴随着土地“招拍挂”改革,华润、九龙仓、和记黄埔等著名房地产商纷纷落户四川。香港九龙仓房地产开发(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这里土地资源配置没有一点暗箱作业,拍卖会后国土部门还请企业提出改进意见。我们到成都落户恰恰是看中了四川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只有在健康有序的市场上,企业才会有可预期的正常投资回报。” 近3年,四川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年均增速超过50%,共引资1501亿元,是此前5年总和的2.8倍。

  在甘洛、汉源等矿区,过去含量10%的矿石都被抛弃到河里,如今的业主对出巨资竞拍得到的采矿权倍加珍惜,不仅对富矿精采细选、充分利用,品位仅为2%至3%的贫矿、尾矿也成了宝贝,想方设法加以利用。甘洛铅锌矿的综合利用率由30%猛升到90%。没有了权力“保护伞”,环保、安全等法规才真正动真动硬,四川各地矿区的空气质量、河流水质迅速改善,安全事故发生数量连年下降。

  几年来,市场化改革使这个西部省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增长,GDP每年上一个千亿元台阶,平均年增速超过12%;全省财政一般预算平均年增速超过20%。

  ——用市场力量压缩腐败空间。

  市场力量究竟能够压缩多大的腐败空间?以犍为县桅杆坝煤田为例:原县委书记田玉飞与不法业主勾结,企图协议转让,他们几次秘密“协议”的结果为137万元;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强力介入,将这个煤矿通过公开拍卖方式转让,最终以7000万元成交。中间这6000多万元差价将“绊倒”多少干部!

  四川省监察厅厅长刘佑林说,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使滋生腐败的土壤不断被铲除。以招投标为例,四川先后制定出台了统一评标专家库制、统一交易制、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法、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应急工程随机定标制等,使招投标工作全程“阳光作业”,让腐败分子无空可钻,即使想搞钱权交易,腐败的风险和成本也会远远高于收益。近年来,四川干部受贿等违法犯罪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3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

  ——用市场手段筹集“和谐成本”。

  在成都市东郊沙河公园附近,一栋栋时尚的小高层住宅掩映在绿树丛中,许多市民一眼就相中了这些楼盘,却找不到售楼处——原来这是市政府专门为失地农民修建的安置房。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问题,2004年四川省委制发“一号文件”,明确要求从土地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解决失地无业农民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生活生计问题。2005年下半年,四川省各级政府集中财力,全部兑付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费212亿元。这个数目相当于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短短几个月,16.7万户征地拆迁农户和34.6万户城镇拆迁户得到妥善安置,占应安置对象的99%以上。同时,四川省将失地农民中没有达到当地居民最低生活标准的一律纳入城市低保,23万名失地农民由此受益。

  农民渴望进城,不仅为了寻找挣钱机会,还渴望过上城市生活,当上“城里人”。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说,这些年来,四川靠市场手段筹集资金,共完成304平方公里新建城区,每年吸纳1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近年来,四川还通过制定一系列惠民政策,通过减免农业税、粮食直补以及就业、社保、扶贫等途径,让广大普通群众共享市场化改革带来的资源收益、发展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资源 改革”的相关新闻
煤炭资源改革我省先试水 (2006-11-03)
煤炭资源有偿使用改革试点在山西等8省区推进 (2006-11-03)
水价改革之青岛样本:廉价资源使用年代走向终结 (2006-10-16)
国土资源部拟改革土地审批制度向中央集权 (2006-06-19)
关于市发改委在资源价格改革中应充分考虑消费者... (2006-03-21)
从气瓶看资源价格改革 (200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