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警方公示"打架成本"警示"不理智"当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8: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郑州12月3日电(记者 程红根):打架也要计算成本吗?河南省一些基层公安民警最近纷纷把经办的打架案例及其成本公之于众,借以警示和规劝案件当事人。接受记者采访的民警说,不少人正是因为不计成本,一时冲动,出手伤人,进而酿成了悲剧事件的发生。

  今年9月底,河南漯河市源汇区村头派出所在各个警务区的《警情播报》栏中贴出了
一张非常醒目的“公示”,上面写着一陈姓村民打架的原因和过程,后面还列出了一个算式:陈某打架=10日拘留+1500元医疗费+500元罚款。看了这份“公示”的当事人陈某后悔地说:“一场打架把我一年的收入都打进去了,想想确实划不来,我以后再也不打架了”。

  前不久,郑州市发生了一起因2岁小孩撒尿引起的口角,一位孩子的父亲把对方打了个耳膜穿孔。结果,这位孩子的父亲被拘留10天,赔偿受害人4万元。参与处理此事的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董媛媛说,这只是当事人付出的直接代价,再仔细算算:耽误10天生意,损失又是近万元;亲朋好友为此跑来跑去,又浪费了多少人力财力、耗费了多少精力?3个民警处理这件事花了4个工作日,又浪费了多少公共资源?除去这些看得见的开支,董媛媛认为,当事人家人的担心和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成本就更无法估量。另外,父亲被拘留过,对自己孩子的政治前途也有一定影响。

  开封市杞县公安局湖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征自去年以来,就在他所在的辖区实行了“打架成本公示”制度,将村民打架后所付出的代价作为案例公示在墙,对村民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李征说:“一句‘对不起’、一句歉意话,就能平息很多冲突,但当事人当时往往在气头上,无所顾忌,过后没有不后悔的。”

  来自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日前公布的消息称,今年以来,河南省的郑州市、漯河市、许昌市、开封市公安机关的治安部门和一些派出所均相继推出了“打架成本公示法”,有效地化解了因人民内部矛盾而失去理智所引发的打架斗殴案件的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河南省十类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比减少了3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