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宗教局:梵蒂冈谴责徐州教区祝圣毫无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8: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国家宗教局发言人今天就梵蒂冈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天主教徐州教区祝圣助理主教一事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今年11月30日,天主教徐州教区举行了隆重的祝圣典礼,王仁雷神甫晋升助理主教。

  目前,中国天主教会有一半教区主教空缺,现有主教大多年事已高。天主教会认为,没有主教就没有教会。近五十年来,中国天主教会从生存发展的实际出发自选自圣了170多名主教,顺应了广大神长教友的强烈愿望,是中国天主教开展教务管理工作和牧灵福传事业的迫切需要。对此,中国政府予以尊重和支持。梵蒂冈如果真正关心中国天主教会事业,理所当然也应给予理解和支持。

  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已94岁高龄,他提出应尽早选圣助理主教协助工作。经充分酝酿,今年10月21日,天主教徐州教区按照天主教传统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有关规定,神长教友通过民主选举,一致推选王仁雷神甫为助理主教候任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对王仁雷进行了认真考察,认为他信仰虔诚、品德优秀、能力出众,有比较丰富的基层牧灵工作经验,得到教区广大神长教友的拥护和爱戴,是合适的主教人选。

  在中梵没有建立正常关系、中梵就主教任命问题没有达成任何默契和协议、梵蒂冈至今还不承认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情况下,应中国天主教会的要求,中方事先向梵方通报了中国天主教有关教区近期即将选圣主教的情况,体现了中方的极大诚意。鉴于中梵关系的现状,鉴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已经进行了考察,也鉴于天主教徐州教区完成了选举并已经做好了祝圣典礼的各项准备工作,梵方要求停止和推迟祝圣的要求是不合情理的,在祝圣完成后进行指责也是毫无道理的。

  中国政府对于改善中梵关系是积极的,并愿意就主教任命等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希望梵方停止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用实际行动来表明改善关系的善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