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张华时期"的爱心接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0 燕赵都市报

  

后张华时期

  残疾人赵二标和妻子让大家看自己可爱孩子的照片。

  本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由绝症患者、残疾人、下岗职工共同建立的"张华绿色家园",在组织者张华2004年去世后,依然运转如常,爱心、自强、奉献没有褪色。这些在常人眼里尚需救助的人在与命运抗争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已有两名成员在去世后捐献了遗体,"家园"成员们开办三轮车队、参加公益演出、举办爱心捐款、到监狱等多家单位进行演讲……

  12月2日,任丘“张华绿色家园”会长文革起得很早。文革因小儿麻痹双腿残疾。同样身为残疾人的副会长王泉开着自己的机动三轮车接上文革,早早忙活开来。这一切,都是为了12月3日(第15个国际残疾人日)开始的残疾人联谊会。

  ■一个人身后的爱心接力

  张华,上个世纪70年代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子试油队队长兼指导员,后当选天津市劳动模范。1979年患严重肾病,上世纪90年代中期换肾失败,后转为尿毒症。在20多年的时间里,张华一直以顽强的毅力与死神抗争,使自己的生命焕发出绚丽的色彩。1997年,张华创办“张华心灵热线”,帮助了成千上万的心理求助者,1998年张华当选“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8月,张华带领上百名绝症患者、残疾人、下岗职工共同建立“张华绿色家园”,互相扶助、自谋出路,创造就业、奉献社会。2003年当选本报“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2004年1月13日,张华在众多“家园”成员的陪伴下安然闭上了眼睛。按照她的遗愿,她的遗体献给了医学研究部门。

  “张华绿色家园”把“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共同生存,自强不息,奉献社会”作为主要宗旨。这些在常人眼里尚需救助的人在与命运抗争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已有两名成员在去世后捐献了遗体,“家园”成员们开办三轮车队、参加公益演出、举办爱心捐款、到监狱等多家单位进行演讲……

  在张华身后,爱心、自强、奉献,这些珍贵的字眼没有褪色。

  ■联谊会让残疾人“走出来”

  文革至今记得2004年9月份成功举行第一届残疾人联谊会的点点滴滴。

  当时受身体条件的限制,好多残疾人常年不外出,不愿意与外面的世界发生联系。在文革看来,这样的精神状态比身体上的残障、经济上的困难更需重视。为此,“家园”开始筹办联谊会,想搭建一个残疾人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让大家有机会“走出来”,交朋友。当然,她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给那些尚没有“另一半”的残疾人牵线搭桥,让他们组成幸福的小家庭。

  经过艰苦的努力,第一届残疾人联谊会终于成功举办,反响很好。最让文革兴奋的就是通过本届联谊会还真促成了一对:残疾人赵二标在这里结识了一位姑娘,100天后,二人结婚。如今孩子已经一周岁零五个月了。

  ■“越是残疾,越要美丽”

  12月3日上午8时多,陆续有机动三轮车拉着参加联谊会的残疾人赶到会场。这些三轮车都是“家园”派出去免费接残疾人的。

  任丘市辛中驿乡后台基寺村的李士彬来了。51岁的李士彬两条腿已经没有了,他是前一天摇着三轮车从16公里外的村上“摇”到任丘市的。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在一家单位的门洞里呆了一晚上。到了会场前,他拒绝了志愿者们的好意,坚持要自己下车,然后一点点移动双手“走”进了会场。41岁的魏先生是从石家庄专程赶来的,他是从网上看到的消息。他说,自己已经结婚了,这次来就是为了多认识几个朋友。在省会某大学工作的肖丽华患有侏儒症,但她爽朗的笑声感染了好多人。

  “越是残疾,越要美丽”会场上面,一条大字横幅非常醒目。肢残人、盲人、智障人、侏儒症患者……一位位残疾人很快坐满了会场。

  一首由残疾人赵二标作词、“家园”志愿者种潇汉作曲的《爱在等着你》拉开了联谊会的序幕。“噢,朋友,别再哭泣,把泪水留给成功,留给欣喜。噢,朋友,坚强地活着,让欢乐扮亮星空……”

  任丘市青塔乡的盲人郭红仙来了。一首深情的配乐诗朗诵《给我一天光明》让现场的人们沉静下来:“给我一天光明,太阳将伴着我的笑脸东升;给我一天光明,晨雾将为我变得不再朦胧;给我一天光明,雨中的花伞、夜幕中的寒星都能感受到我的笑容……”有谁能想到,这些文字就出自没上过一天学的郭红仙本人呢?这些年来她创作、发表了不少文学作品。在上届联谊会上相识进而结成美好姻缘的赵二标和妻子邓声玲一起为大家演唱了一首《好人好梦》……

  “残疾只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文革说,残疾人朋友们需要融入社会,为自己开创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