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灭门案告破 刑释人员抢劫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地公安机关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凶手曾坐过17年牢

  《贵州兴仁县长一家6口被杀害》追踪

  昨日下午3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1月27日晚杀害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共6人的犯罪嫌疑人,已被
公安机关于12月1日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仅开了1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称,犯罪嫌疑人曹辉是兴仁县城关镇人,并将此案定性为抢劫杀人案。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归案的犯罪嫌疑人名叫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生,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民主路20号,无业。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于新疆刑满释放。曹辉于11月27日晚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犯罪嫌疑人曹辉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昨天,案件宣布侦破以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兴义当地的老百姓,老百姓普遍对案件能这么快侦破表示高兴,同时对这个结果还觉得有些疑问,希望公安机关能继续加大力度,彻底侦破此案。

  据知情人透露,杀手根本就不认识文建刚本人,文建刚的爱人方如琴是黔西南州水利专科学校的老师,杀手曹辉的嫂子是一所卫生学校的老师,两人关系不错,曹辉的嫂子托方如琴给文建刚说,看能不能给曹辉介绍一个工作。

  11月27日晚上9点20分左右,曹辉敲开文建刚家的门,是方如琴开门把曹辉领到

客厅的。方如琴把文建刚从二楼叫下来,介绍他们认识,之后,方如琴就回房间休息了,客厅里只留下文建刚和曹辉两个人说找工作的事。

  曹辉的口才应该不错,虽是和文建刚刚见面,但却和县长“吹起了牛皮”,直到晚上11时左右,文建刚的家人都睡了,凶手开始动手作案,用大铁锤先把文建刚敲死,而后还补了十几刀。后来又陆续杀死了其他5位遇害者。

  案情悬疑

  80万现款未丢仇杀?劫财?

  经过专案组几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终于告破。据凶手曹辉供述,作案的只有他一个人,他杀人是为了谋财。但据知情人透露,文建刚家里的80万现款却没有被拿走。此案究竟是仇杀还是劫财仍是个谜。

  别墅电子监控遭破坏

  据一家单位的保安人员说,文建刚的别墅内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并且案发后发现,该电子监控系统遭到破坏。

  “绝对是仇杀,而且是熟人。没有人能轻松地进入他们家,而且走的时候,家里的80万现款却没有人拿。”对于死亡原因,邻居何某认定是仇杀。

  曾被人威胁“小心性命”

  据称,早在文建刚到兴仁履新不久,他力主查办了原兴仁县乡镇企业局、煤炭管理局局长金某一案。据悉,当时他就被人威胁“小心性命”。据了解,原兴仁县煤炭管理局局长金某因贪污公款259万余元,挪用公款达460万余元,2004年被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刑警称至少两人作案

  一名曾进出过现场的重案组民警说:“从案发现场来看,现场发生过搏斗,凶手至少两人,并且极为残忍。目前,案发现场只找到两把刀,一把钝器,一把利器。”

  对凶手仅一人的说法,文建刚的亲友也都表示不大可能:一人作案杀了6人,难度很大,若仅为劫财杀人,不应该将4岁多熟睡小孩杀害;他们目前所知,除顺手拿走手机外,凶手并没有在文建刚家里盗走其他值钱的东西。

  新闻访谈

  杀手母亲:有人唆使他

  曹辉,一个冷血杀手?一个疯狂的劫匪?为了解曹辉其人,昨天下午,广州日报记者对曹辉母亲吴志芬进行了采访。

  在吴志芬看来,是一次早恋改变了曹辉的一生。1983年,曹辉还不到18岁时就有了女朋友。后来,女朋友又爱上了曹辉最要好的“兄弟”,随后还告发他强奸了自己,曹辉因“流氓罪”被判无期徒刑。

  2000年,曹辉因在监狱里表现不错获减刑出狱。今年3月份,曹辉回到兴义,在大哥曹刚开的

嘉年华夜总会打工。

  “现在我只想说,曹辉做了那样伤天害理的事,让政府毙了他算了。但我相信,曹辉是很聪明的,他不会为自己去干那种事,一定是有人唆使他,唆使的人肯定是他最好的朋友。”据吴志芬说,曹辉为人重义气,只有为朋友才能使他干出那种大事。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都市时报、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