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岚清海大名师论坛畅谈音乐艺术与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1 南海网-海南日报
李岚清海大名师论坛畅谈音乐艺术与人生(图)

十二月一日,李岚清同志在海南大学畅谈音乐、艺术、人生。本报记者 张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邱大军 谭丽琳)12月1日下午,海南大学名师论坛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来到这里,与1600多名海南高校的师生一起分享他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的感悟,对人生的理解。

  1993年和1998年,李岚清同志曾两次亲临海南大学视察,对学校办学给予了重要指示。时隔8年,再次来到这里,李岚清为海南大学及海南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感到非常高兴

  “有同学想知道,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我每天都干些什么呢?八个字:健身,健脑,读书,写书。”

  从自己的退休生活谈起,伴随着多媒体屏幕背景上打出一张张图片和播放一段段经典乐曲,李岚清同志将自己对音乐、艺术与人生的所学、所闻、所感、所悟娓娓道来,兴之所至还不时高歌一曲,引领听众在如诗如画的艺术殿堂里徜徉。

  李岚清同志曾分管教育工作长达10年,深刻感到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美育应当贯彻到教育的方方面面。离开领导岗位后,他先后撰写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并将两本书的稿费全部捐献给教育事业。

  “我今天到这里,目的就是‘煽风点火’,煽文化艺术之风,点文化艺术之火,希望大家特别是大学生们都能成为音乐的爱好者,让学校的音乐氛围更浓厚起来。”

  “艺术与科学是相通的。”李岚清同志信手拈来,如数家珍:“航天之父”钱学森和音乐家蒋英的结合堪称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钱老深感音乐启发了他的科学思维,还专门写了《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一书。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和量子论的奠基人普朗克,同台演奏小提琴和钢琴。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毕业于纽约朱丽叶音乐学院,而后才改学经济……“音乐不仅给人美的享受,还能激发人的创新思维能力。”

  李叔同的《送别》、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马思聪的《思乡曲》、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上的黎明》、老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李岚清同志时而兴奋地和着音乐歌唱,时而击节赞赏。名曲的旋律像微风拂过水面,在每个人心里荡漾起阵阵情感的涟漪。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大学生,只会、只喜欢流行的通俗音乐是不够的,应当有欣赏经典音乐的能力和修养。”李岚清同志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音乐在个人修养、素质教育、提高工作效率和领导艺术,以及对外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他说:“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使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学习更有实效,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

  篆刻是李岚清同志退休之后才开始学习的一门艺术,多媒体上打出的一枚枚印章,蕴涵之丰富,构思之精巧,让大家感受到了什么叫巧夺天工,什么叫艺术人生。

  74岁的李岚清同志,以清亮的嗓音、儒雅的谈吐和洋溢的热情,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引来全场数十次热烈的掌声。

  李岚清同志还语重心长地对广大学子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希望广大师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演讲在李岚清同志与省领导和师生共同高唱的《歌唱祖国》歌声中结束。

  听了李岚清同志的精彩演讲,年轻的学子倍感振奋。经管学院毛梓奕同学说:“讲座就像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户,原来音乐的世界是如此美妙和广博。今后我要从音乐中吸收更多的养分,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法学院叶帅同学说:“没想到李岚清同志这么了解我们年轻人。也没想到他对音乐的理解这么透彻,演讲这么富有感染力。这将是我人生中终身难忘的一课。”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群山老师说:“作为曾经政务繁忙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对音乐、对艺术有如此深刻的理解,让我们感到吃惊。海南的美育教育仍处在相对滞后的地位,有些地方音乐课开得还不是很正常,李岚清同志的讲座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海南大学校长谭世贵说:“李岚清同志的演讲,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艺术和人生教育课,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独特的人格魅力、民族情怀和世界眼光。”谭世贵表示,将以这次讲座为契机,全面加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并以此为重要切入点,将素质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领导蔡长松、罗保铭、王为璐、肖若海、姜斯宪,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同海南大学的师生们,以及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等省内其他高校的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了讲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