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重新构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3:22 法制晚报
专家建议重新构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

中国龙形象(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建议重新构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

西方文化中的“龙”是一种恶兽。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专家建议重新构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

在西方,龙常被认为是凶恶的象征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 中国形象标志将来有可能不再是“龙”。据上海媒体报道,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这一重要研究已正式列入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从古到今,龙一直作为中国形象的代表性标志而被中外普遍认同,中国人也以“龙的传人”为自豪。

  然而,“龙”的英文是“Drag-on”,它在西方世界被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龙”的形象往往让那些对中国历史、文化了解甚少的外国人由此片面地产生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联想。

  吴友富说,西方世界对东方文化认识有偏差,重塑国家形象品牌时,应挖掘

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元素。

  据悉,这个课题如果完成,所塑造的国家新形象标志,很可能被有关部门采用。

  今日追访 网上传出一片反对声

  龙有可能不再是中国形象的标志,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今晨8时,在新浪网上,有关本新闻留言已达405条,其中,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占了绝大多数。

  一位在德国生活多年的网友表示:“我并没有感觉到德国人对于龙这个概念的误解。很多国家都有自己值得自豪的象征,比如德国和俄罗斯的熊,美国的白头雕等等。我想,德国、俄罗斯并不会因为我们对熊的印象而改变他们的标志。”

  还有网友认为,中国的“龙”不应译成“Dragon”,问题不是中国龙本身,而是应给中国龙找一个更合适的英文名字。

  在反对声中,也有少数网友持支持态度:“我不喜欢把不存在的动物作为图腾,那代表着虚幻和没有未来。”文/记者杨章怀

    西方漫画解说中国威胁论(组图)

    热点评析:“除龙”就是“断根”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龙”的相关新闻
"中国龙"饮"黄河水":丙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纪实 (2006-03-31)
图文:阿根廷女孩伸手触摸舞动的中国龙 (2006-01-30)
图文:青年舞动的中国龙在热舞 (2006-01-30)
图文:巴西华人和当地青年舞动的中国龙 (2006-01-30)
图文:舞动的中国龙经过女王大厦 (2006-01-30)
图文:伦敦市长和中国驻英大使为中国龙点睛 (200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