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高原发现鲜为人知的明代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4日电(记者杨寿德)文物人员近期研究发现,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残留的一段段长度不等、规格不一的古城墙遗迹就是明代修建的长城遗址。这些被当地专家称为“边墙”的古城墙遗址是明长城的延续和发展。

  记者在这一地区采访时了解到,青海长城主要分布在西宁卫(明代建置今青海省西宁市)的西部,呈半月形环绕,没有连成一线。它东接甘肃省河西长城,绵延近1000公里。
“边墙”修筑在交通孔道的沟谷之间,在山根坡谷地带则劈山堑壕,进行阻断,少数地段用石块垒砌,大部分用夯土筑成,并有墩台设施。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陈荣介绍说,据《西宁府新志·建置》等史料表明,明代中叶以后,原驻牧于今内蒙古自治区河套一带的俺答部落南下,于明嘉靖38年进入青海湖地区,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边患”。为防止该部蒙古东侵,明朝在青海东部地区修筑边墙,开挖堑壕,进行防御。这套防卫系统由边墙(部分附有随墙壕)、边壕、堑墙以及因地而设的石柞和水关组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长城 遗址”的相关新闻
内蒙包头赵长城遗址遭破坏 长城粗放保护待改变 (2006-11-30)
包头赵长城遗址被毁 文物部门紧急报案 (2006-11-21)
北京长城发现明代兵营遗址 发现约500件文物 (2006-06-05)
明长城墙体和遗址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 (2006-04-27)
河南吴起长城遗址遭非法挖掘文物破毁(组图) (2006-04-07)
内蒙古兴和县证实五个朝代的古长城遗址 (200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