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台风榴莲未致中国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34 中国新闻网

  菲律宾国家红十字会主席戈登3日说,强台风“榴莲”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在菲律宾比科尔地区已造成至少406人死亡,398人失踪,50万人无家可归。同时他表示,此次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000甚至更多。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2月3日就此发表声明,宣布菲律宾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今晨,记者就此连线采访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政治处尤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台风“榴莲”已经基本离开,但是菲律宾中南部遭严重破坏,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及即将召开东亚峰会的宿务并没有受到影响。“由于台风经过马荣火山,它引起的风暴夹杂着火山灰造成了泥石流,淹没了沿路的村庄。人员死伤也主要由于这些泥石流造成。”尤女士介绍。

  据她介绍目前的死亡人数为420人,但是由于有大批人失踪,所以人数还会不断上升。但是,没有接到有持中国护照的华人死伤的报告。

  至于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一说主要针对受灾严重的中南部,由于那里交通和通讯全部中断,不得不采取特殊管理。尤女士还表示,菲律宾正呼吁国际社会的援助。

  进展:伤亡可能增至千人

  据报道,由于强台风“榴莲”所带来的暴雨连续猛烈地冲刷位于菲律宾东部阿尔拜省的马荣火山,导致喷发沉积物松动并引发了泥石流,附近一些村庄被泥浆和巨石埋没。

  据菲律宾国家红十字会主席戈登12月3日证实,台风和泥石流已造成至少406人死亡,398人失踪。由于当地的通信和电力设备被台风摧毁后尚未恢复,救灾工作进展缓慢。红十字会负责人戈登说:“我们估计伤亡人数可能增至1000人,甚至更多。”

  此外,几天来,菲律宾已有11个省的约50万人因房屋被台风摧毁而无家可归。台风还扫荡了椰子、大米等产区,给菲律宾的农业造成总价值约为1000万美元的损失。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关当局估计经济损失已达约2000万美元。

  救援:总统宣布“国家灾难”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当天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以使政府可以通过快捷行政渠道发放救灾款项,从而使搜寻失踪人员和抢救伤者的工作可以更加顺利地展开。

  菲律宾国家红十字会紧急呼吁国际社会提供食品,帐蓬、饮用水、毛毯、蚊帐和尸袋等救援物资。目前,国际社会已开始向菲律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红十字联合会已承诺捐赠10万瑞士法郎,荷兰政府承诺提供55万美元的捐款,日本捐献价值2000万日元的紧急用品,加拿大捐献100万加元。

  截至3日,阿罗约已经下令发放1亿比索(约合2012万美元)救援金,用以受到“榴莲”影响的比科尔地区的救灾和重建。政府发言人伊格纳西奥·布尼说,阿罗约计划5日再次飞往受灾严重的阿尔拜省视察。

  原因:台风与火山共同造成

  国际红十字会指出,菲律宾是全球最易受灾害影响的国家之一。每年平均有20个来自太平洋的热带季风,袭击该国中部和北部的岛屿。另外,菲律宾位于太平洋

地震带,是大陆板块交汇的地方,经常有火山和地震等地质活动。

  与今年的其它台风造成的灾害相比,此次灾情十分严重的原因正是由于台风与火山活动共同造成的。强台风“榴莲”登陆时,所经过之处没有高山阻挡,因此风力极大,破坏力很强。马荣火山是菲律宾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今年8月活动频繁,并出现了几次小规模的喷发,当时当地政府曾将附近数万名居民疏散。但到今年9月,火山活动开始减少,当地村民又放松了警惕,重新回到家中。在这种情况下,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令村民们遭到灭顶之灾。

  “榴莲”是近两个月来袭击菲律宾的第三次强台风,前两次台风在9月底和10月分别袭击了菲首都马尼拉以及吕宋岛北部,造成200多人死亡。(来源:上海《新闻晚报》;作者:唐闻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台风 榴莲”的相关新闻
菲律宾:强台风榴莲来袭 324人死亡 (2006-12-04)
台风“榴莲”袭击菲律宾 伤亡人数可能逾千 (2006-12-04)
超级台风榴莲横扫菲律宾死者可能逾千 (2006-12-04)
菲律宾遭到台风“榴莲”袭击 死亡人数可能逾千 (2006-12-04)
强台风“榴莲”重创菲律宾 (2006-12-04)
菲律宾进入灾难状态 近千人可能死于强台风“榴莲...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