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张北砍伐三北防护林建度假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0:36 新京报
河北张北砍伐三北防护林建度假村(组图)

  马喜蹲在被砍伐后剩下的老杨树根旁,这一片曾是张家村种植了30多年的成林地。远处的房屋便是已停工的度假村建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张北砍伐三北防护林建度假村(组图)

太子湖畔,密密麻麻的林地中间被砍伐出一块空地,度假村的几幢楼房和高尔夫球场就建在其中。


河北张北砍伐三北防护林建度假村(组图)

仙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奠基碑,此前这一片空地都是树林


  ■调查动机

  11月15日,国家林业局通报10起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位居首位的河北省张北县“仙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项目非法占用林地案,涉嫌破坏三北防护林。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案“具有同类型案件的所有特征”,将一查到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资料,近年来,全国各地先占后审、少批多占甚至不办理任何合法手续,非法占用征用林地的现象大量存在。而这些非法占地现象的背后,往往都有当地政府支持或纵容的身影。

  关系国家生态建设的三北防护林,缘何会被一个地方的度假村项目破坏,这个度假村又为何能够征地伐林一路绿灯,其背后是否真有当地政府的身影?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河北省张北县太子湖畔,连绵不断的杨树林在这里缺了一个口,西北风卷着尘土从中呼啸南下。

  张家村60岁的农民马喜蹲在太子湖北边的南梁底,双手抚摸着被连根拔起的杨树根。他说,这里曾是防护林,现在却成了风口,原本上千亩的林地,现在只剩下一个初具地形的高尔夫球场和几栋已经停工的楼房。

  马喜说的高尔夫球场和楼房,是张北县的重点项目———仙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的一部分,这个由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亿、总规划面积27500亩的工程,2004年签订征地合同,开始破土动工。

  就当地政府看来,仙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好项目,而在2006年11月15日国家林业局向媒体通报的10起破坏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中,仙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施工涉嫌非法占用170.2亩林地、滥伐林木634.2亩,位居10起通报案件之首。

  此前的2006年7月,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侵占林地修建高尔夫球场一案,已被河北省林业局“燕赵绿剑行动”挂牌督办。

  一纸合同“骗征”退耕地

  56岁的村民张利明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家位于南梁底的7.6亩退耕地被乡政府征用,用作生态度假村建设。现在,这块地上的树林都已经被砍伐了。像张利明一样退耕地被征用、树林被砍伐的,张家村有30多户、共300多亩退耕地。

  “度假村不是强占退耕地,村民手里有合同的。”小二台乡书记吕志海说,张利明和其他村民都在征地协议书上签了字。但对于这份合同,张家村村民都认为“被欺骗了”。

  “这些都是一桶桶抬水种活的。”11月15日下午,生态度假村工地,张利明指着一片已被征用尚未砍伐的退耕地说。退耕地上长着一排排约一米多高的沙棘和榆树,树行间种的草已干枯,紧紧地贴在地上。

  2002年起,张家村开始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张利明清楚地记得,政府干部做动员时说,这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关系到首都的沙尘暴,“是个关系子孙的大工程”。村民们抬水种树种草,乡村干部挨地头检查,发现没活的树苗还要补种。

  “别小看这些不高的树草,抓地防沙能管大用。”说话间,张利明皱起眉头,看着一片露着黄土、初具坡度的土坡说,那里便是建了一半的高尔夫球场,而在动工以前,这是一片曾经长满矮树和小草的退耕地,根本看不到地皮。

  一份2004年3月张利明与小二台乡政府签的《小二台乡旅游开发征地协议书》上写着,为开发旅游资源,拉动全乡经济发展,经县政府批准对太子湖以北,公路以南的林地、退耕地进行征用。按照协议规定,张利明家的7.6亩退耕地,被乡政府征用50年,每亩补偿张家800元,继续享受国家对于退耕地的政策。同时规定,乡政府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在征地范围内搞建筑、起坟、挖土和放牧。

  张利明说,退耕还林还草后,每年政府补偿相关农户每亩100斤粮食或者80块钱,现在搞生态旅游,多了5000多块钱进账,政府承诺不会破坏土地,“就当支持政府了”。

  30余户村民和张利明的想法一样,都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不久就拿到了补偿款。

  “这事对老百姓不错。”

  这是张利明当时的想法,很多没有被占退耕地的村民对此还很眼红。11月15日下午,吕志海称,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对老百姓还是比较大方的,每亩退耕地的赔偿费是比较高的标准。

  但村民的美梦在两三个月后就破灭了,2004年6月,村民们发现,有人在本村的林子里和退耕地上伐树修路,男女老少100多名村民都跑去阻止工人施工。56岁的村民闫进明回忆,当时工人用斧头砍树后挖沟,说是修度假村用路,将来还要建宾馆和高尔夫球场,百余名村民轮流看守一个星期,没让施工进行。

  “白纸黑字写着不在征地范围内搞建筑、挖土,说一套做一套,就是欺骗。”张利明说,村民和乡政府签的征地合同,却被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用作商业开发。这时,村民才想起算清一笔账:50年补偿每亩800元,也就是一年每亩给村民十几元,“长野草都能150元/亩。”马喜说,政府征地用于交通、水利等建设,老百姓也认了。

  乡政府向老百姓征地,却将土地以“每年每亩一壶醋的价格”

  转给华田公司用于商业建设,“实际上是低价倒卖地皮。”

  30年三北防护林同时遭砍

  愤怒的村民阻止施工一个星期后,张北县林业局、土地局和乡政府的负责人赶到现场,随后,闫进明等十几名村民代表到乡政府协商此事。

  闫进明这才知道,和村民签合同期间,乡政府曾以每亩300元的赔偿和张家村村委会签订征占成林地的协议,期限也是50年。

  张家村的成林大部分是小叶杨,都生长了30多年。马喜回忆,1968年前后,全民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开始,全县建成了九大林带。1978年前后,国家启动了三北防护林工程,村里管这时种的林地叫“新摊林”,是按家按户分摊的。该村被征占和砍伐成林中,30亩属于九大林带,其余都是“新摊林”。马喜说,这片林地长成后,改变了村里一刮风就黄沙满天,睁不开眼的情况,夏天更是绿树成阴,景色优美。张北县林业局副局长韩岩证实,张家村被砍伐的成林,确实属于三北防护林体系,是非国家公益林的一般林区。

  闫进明称,当天乡政府人员称,村民没有林权,林权归乡政府,提出每亩林地加补90元钱,退耕地补偿增加100元,部分村民签了字。随即,乡政府人员宣布,以后在林地上搞什么建设与张家村村民无关了。

  此后,张家村的村民分到了不等的征占成林补偿款,一条水泥马路在原本连牲畜都不让进的成林内修成了。11月15日下午,吕志海证实,度假村征占张家村的成林地,50年每亩补偿390元,“这个价格是与村民协商的结果”,地上的林木仍归全体村民所有。

  度假村施工大规模砍伐林地始于2005年7月,直到华田公司的汽车将被砍伐的杨树送到村里时,村民才知道,“并非砍树修路那么简单。”

  马喜回忆,前后10余辆斯太尔大卡车进村,拉着直径10-20厘米,连根带土,枝叶茂密的杨树。村民卸车后发现,砍伐截口“像撅断的”,有的甚至是连根拔起,大多都在2米一截,很少有整根的。马喜说,六七月份不是伐数的时节,这些被截成一段段的杨树用途大减,根本不值钱。

  一张由张家村村民提供的DV短片上显示,砍树当天,三四辆大型挖掘机在林地内挖土作业,倒在一旁的10余根杨树都是被连根拔起,有的已经折成几段。张家村多名村民称,拉到村里的杨树只是被砍伐的一部分,另有一部分被工人当场挖坑埋在地下。

  对于挖坑埋树的说法,张北华田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军明确表示否认。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防护林”的相关新闻
1500万国债用于长江防护林建设 (2006-11-27)
组图: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通过验收 (2006-11-01)
防护林遭受蝗虫危害(自然及环保新闻优秀奖单幅) (2006-06-01)
三北防护林建设能否降住沙尘暴(组图) (2006-05-23)
汕尾沿海多处决堤漫堤 海丰600米防护林被毁 (2006-05-18)
国家将在辽宁投入62亿打造沿海防护林 (200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