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传统工作模式 破解免费培训“一头热”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政府出钱组织技能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却热情不高,“剃头挑子一头热”成为再就业免费培训实施多年来我国不少城市面临的共同困局。由于各种原因,今年我市部分区县甚至难以完成市里下达的再就业培训指标。而记者从秦淮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区今年的再就业培训指标是2800人次,截至昨天该区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达到4756人次。

  该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国全认为,要改变“一头热”现状,就要对症下药,采取各种措施满足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需求、提升培训质量。

  层层就业指导,矫正失业心态“我都四十多了,还能学会什么技术啊,混几年退休算了!”在秦淮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为张女士办理完失业登记手续后,建议她参加免费技能培训,而张女士想都不想就拒绝了。

  据了解,张女士的想法在大龄失业人员中相当普遍。秦淮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小兵说,这种消极的心态正是政府实施技能培训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障碍,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对下岗失业人员实施就业指导,引导他们走出对于技能培训和再就业的认识误区。

  不仅张女士,所有的下岗失业人员都要到劳动部门办理劳动合同终止、失业登记等相关手续。利用这一“时机”,秦淮区劳动部门要求工作人员及时实施就业指导,办理手续的同时讲解再就业及社保政策,动员他们参加技能培训。

  该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邱桂保解释,有的人以为失业金能一直领到退休,因此不愿学技术、再就业,工作人员就得告诉他失业金最多只能领两年;有的人觉得年纪大了,怕学不来,工作人员就要根据其自身情况推荐周期短、较简单的培训工种。

  除了这种现场的就业指导,秦淮区各个街道、社区还有劳动保障协理员“层层把关”,对下岗失业人员实施上门跟踪就业指导。

  打破街道界限,满足培训需求根据相关规定,经区职培中心培训,当年未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下一年还可参加街道组织的免费培训。但不少培训对象有过这样的遭遇,鼓起勇气又一次报名,可培训开班通知却迟迟不来。

  原来,每个街道培训力量有限,某个工种报名人数太少就无法开班。这样,培训对象只能无限期等待或者干脆放弃,或勉为其难参加其他工种的培训班。不能及时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技能,也影响了下岗失业人员对免费培训的热情。

  据悉,秦淮区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卢小兵解释,该区打破了各个街道之间的界限,要求他们定期上报免费培训报名情况,单个街道不能开班的,由区职培中心整合生源,统筹组织开班。

  今年3月,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和双塘街道各有25人报名,想参加“商品营业员”培训。区职培中心及时组织两个街道联办该培训班,将两股生源“合二为一”,50名学员如愿参加了培训。

  紧贴市场需求,培训促进就业卢小兵表示,下岗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说到底还是为了找份好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设置培训工种时充分考虑就业市场的需求。“参培人员就业率不断提高,才能让更多下岗失业人员有信心参加这类培训。”

  为此,秦淮区劳动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对辖区就业行情进行市场调查。今年年初,工作人员对夫子庙地区的用工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急需及饱和的工种。同时,该区还经常组织有用工需求的单位开联谊会,了解其对员工的要求等。这些市场调查的结果都免费供下岗失业人员选择培训工种时参考。

  适应市场需求,秦淮区劳动部门今年还增加了多个特色培训工种,其中,“保健刮痧师”、“电动自行车维修”等受到下岗失业人员的追捧。

  另外,秦淮区劳动部门还开展了联合办班,引入欧索、南京益科等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局长张国全透露,明年秦淮区还将与南京旅游营养职业教育中心联手,使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尤其要增强“4050”人员及新生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增强全体学员的就业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