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边20年"热极"迁移 南京城边界在不停"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城正以惊人的速度往周边扩张。经过近20年的发展,南京周边有哪些土地正处开发“热带”?南京边缘土地的“热极”又在哪里?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利用遥感技术追踪近20年南京周边城镇用地的变化,勾画出了城镇边缘的一幅“快速拓展”图:中科院地理湖泊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在关注这些热极带来周边土地价值成倍上扬的同时,也要防止因过速增长造成自然景观的破碎化

  数字:南京城边界不停“扩大”

  中科院地理湖泊研究所的苏伟忠告诉记者,城市中心逐渐发展成熟,如今南京城最具发展空间的其实是它的“边缘”地区,这些年来房地产不停“开疆辟土”,导致城市的边界一扩再扩,以江宁区为例,专家们借助增长分布图发现:这一区域从1984年开始,进入了持续增长时期,1984年,其城镇用地面积为18.14km2,1994年城镇用地达到了41.34km2、1999年则为73.54km2、2004年城镇用地则增长到了150.17km2。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苏伟忠说,近二十年来,南京城镇用地的增长被分为三个阶段,根据其年均增长率,城镇用地增长阶段性明显:19世纪80年代缓慢增长,90年代加速增长,进入21世纪以来增长尤为快速。

  发现:南京周边20年“热极”迁移

  苏伟忠说,1984-1994年尤其1992年后,新增城镇用地85.58%集中在东山(岔路口和南部)、百家湖北部开发区、禄口。另外方山、东善桥、秣陵、湖熟增长也较快。

  而到了1994-2000年新增城镇用地66.12%集中在百家湖西、南部、东山(北部和岔路口)、禄口(西北部),另外殷巷、湖熟、铜井、秣陵增长也较快

  而从2000-2004年新增城镇用地85%集中在殷巷(九龙湖)、东山东南部(含方山和上坊)、百家湖、禄口,秣陵和陶吴增长也较快。

  概括起来,1984-2004年,这20年来,南京周边土地的“热极”在北部东山、百家湖、殷巷(九龙湖)、方山和南部禄口,而湖熟和秣陵是次要增长“热极”。

  增长“热极”的空间迁移轨迹是:1994年前东山镇、百家湖北部→1994年后百家湖西南部→1999年后九龙湖地区、江宁科技园、禄口。

  分析:热点沿干道呈“带状”分布

  苏伟忠介绍说:这些快速增长的土地沿着城市的“交通干道”呈带状分布:总体来说,1984-1994年新增城镇用地92.32%集中在东山镇区干道、宁溧路;1994-1999年新增城镇用地90%集中在机场高速、宁溧路、东山镇区干道、汤铜路;1999-2004年新增城镇用地93%集中在机场高速、共青团-将军大道、南京二环、宁溧路、汤铜路。

  20年间,这条热带的空间迁移轨迹是:1994年前东山镇内干道、宁溧路→1994年后机场高速、宁溧路→2000年后机场高速、共青团-将军大道、南京二环、宁溧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