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耗要降20% 排污要减10% 两个“硬指标”能否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25 解放日报

  2006年,“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各省区市GDP快速增长的“成绩单”令人瞩目。与之相伴,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红灯”频闪。

  随着“十一五”各项指标逐步分解到位,人们普遍关注:今年的两个约束性指标会不会落空?科学发展观能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打响降耗、治污攻坚战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也不降反升。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完成这两个“硬指标”的压力显而易见。

  向高能耗宣战———7月26日,中央召开节能工作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各省区市政府和千家高耗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国家发改委、能源办、统计局、质检总局和国资委联合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针对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建筑节能工程等实施“十大节能工程”……

  对高污染整顿———7月,环保总局与河北等9个省(区)政府签订了“十一五”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10月,国家环保总局勒令违反“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产使用)规定的山东沾化电厂热电联产扩建工程等8个项目停止试生产和限期整改;对“十五”期间审批的2453个建设项目逐一进行环保监督检查……

  在各部委打出的降耗减排“组合拳”作用下,地方政府也层层落实“军令状”,将压力和目标分解到每个地区、每个企业甚至每个岗位,将节能和环保指标纳入地方官员和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内容,并不断加快整顿步伐。

  治理与污染进入“相持期”

  三季度能耗指标虽略见好转,但有关权威人士分析,“开局”之年完成降耗减排指标难度依然很大。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能耗强度增大的历史阶段。”权威专家指出,我国的龙头产业几乎全部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单位GDP能耗比发达国家平均高47%,产生的污染几乎是发达国家的几十倍。更令人忧心的是,很多地区重复上马粗放型的工业项目。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叶如棠分析,以污染物排放总量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出现缓慢下降的势头。“十五”中期再度出现的污染反弹,正是相持阶段波动的反映。这一阶段将延至何时,关键就看“十一五”期间降耗减排的效果。

  “紧箍咒”抗衡“GDP崇拜”

  国务院日前批复的《“十一五”期间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指标计划》显示,七省(市)降耗标准被调高。事实上,一些能源大省的降耗指标超过20%,有的甚至达到30%。

  显而易见,能耗下降的“紧箍咒”与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GDP崇拜”形成强烈反差。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地方在“开局”之年追求“开门红”效应时,行政主导的投资趋热骤然增多。虽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GDP增长8%的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后确定的,但大部分省区市都把增长指标定在12%以上。

  用“硬约束”实现“硬指标”

  面对严峻的降耗减排形势,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指出,如果每个地方都从自己的地方利益出发,认为自己不是降耗减排的主力,那么“十一五”的两个约束性指标的完成很可能面临“流产”。

  专家分析,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新旧模式的抗衡使问题集中暴露,只有用“硬约束”“硬手段”,才能使经济增长模式尽快突破“相持阶段”。

  专家认为,合理的价格体系是最有效的经济杠杆。尽快对资源和能源价格体系进行重大调整,才能引导现有的能源和资源高消耗型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转变。

  今年,我国将“绿色GDP”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评价体系,旨在激励地方政府转变政绩观。专家提示,临近岁末,必须谨防一些地方或企业将能耗数据“掺水”。(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