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中国海洋事业全面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1:57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斌)高速发展的中国,正将目光投向那片蔚蓝色的海洋。从加强海洋立法、海洋管理到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从加强科学考察、摸清家底到加快海洋产业发展,2006年——“十一五”开局第一年,中国海洋事业全面推进,中国东部闪耀着一片耀眼的蓝色。

  “蓝色”进入国家五年发展规划纲要

  8月4日,国务院在中国海监83号船上召开渤海环境保护工作现场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

  “共和国副总理上船巡航,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显示了国家对海洋事业的重视。”国家海洋局有关人员激动地说。

  “今年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多了一笔蓝色,第二十六章就是‘合理利用海洋和气候资源’。”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说,“‘九五’没提,‘十五’只有一句,‘十一五’加了一章,海洋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在这位曾经建议“东进西出”——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同时实施“东部大海洋”战略的专家看来,近年海洋事业越来越受国家重视,正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

  1月22日,在行程43230余海里、历时297天,穿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后,“大洋一号”终于回到青岛。“首次环球大洋科考是中国大洋事业实现全方位战略转变的转折点。”首席科学家郭世勤说。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老一代海洋人就提出“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的目标。为了进一步查清中国海,我国海洋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海洋水体环境调查工作7月15日起正式启动。两年后,中国人将对水深、波浪、水位、海流、水温、水色、总磷、营养盐、浮游生物等近海水体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2006年,海洋科技备受青睐。年初《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海洋科技和太空科技等并列为五大科技战略重点之一;8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海洋科技大会召开,就海洋科技进行全面部署。中国人已经明白,在海洋领域,只有依靠科技才能前行得更远、更深。

  能力先行:我国大力加强海洋考察能力

  细心人发现,时间之轮已迈入12月,而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却没有像往年那样前往南极,而是静泊在上海的港口,准备接受服役1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造”——国家投资上亿元,从设备到实验室进行全方位改造,全面提升我国极地考察能力。

  能力建设是发展事业的前提。面对未来极地考察、大洋考察、海洋观测的需要,我国正在大力加强观测能力和考察能力建设。

  作为提升极地考察能力的一部分,3月28日,总投资1.6亿元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在上海浦东新区奠基,建成后其将成为中国极地考察“大本营”,结束“雪龙”号没有自己专用码头的历史。

  “海洋一号”B星将在年内发射。“在确保发射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将全面推进‘海洋二号’系列的立项和研制工作。”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我国将以发射系列海洋卫星为重点,全面构建海洋环境立体监测与观测网络。

  上天还要下海。为进一步向深海大洋进军,2006年里,我国自主研制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进入总装阶段。一旦研制和海试成功,将成为当今世界下潜深度最深的载人潜水器。“我国将以此为重点,大力发展深海探测技术体系。”孙志辉说。

  蓝色产业:有望突破2万亿元

  2006年,“十五”期间快速发展的蓝色经济,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

  “十五”期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比“九五”期间翻了一番,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石油天然气、滨海旅游、船舶工业、海盐及海洋化工、海水利用和海洋生物医药等在内的我国海洋产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即将过去的2006年里,以“蓝色农业”为代表,我国的蓝色产业继续蓬勃发展。

  国家海洋局预计,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平稳发展,海洋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2006年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0亿元,在海洋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年末涉海就业人员总量预计将接近3000万人。

  用法律“保驾护航”

  海洋管理是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06年,我国从立法、执法等多个环节加强了海洋管理工作。

  围填海、修建人工岛、修建跨海桥梁、铺设海底管道、建设大型海水养殖场……伴随着《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11月1日起施行,这些海洋工程的建设将有章可循。“我国每年新增近400个海洋工程,海洋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说,如果违反条例,将被处以最高可能超过20万元的罚款。

  2006年这一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我国将进一步细化海洋法律法规,使之更具可操作性。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说,从海域使用管理法到海洋环境保护法,从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到海洋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我国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加强相关实施细则的制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