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农活成高校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31 新闻晚报
□唐勇林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一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农田里埋头干着农活,除草、松土、拔萝卜……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农民,而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和劳动是他们的必修课。从这学期开始,该学院新推出这项特殊的“种地创业”课程,从2005级的学生开始,要想拿到这2个学分,就必须通过在田地里“种菜种瓜”及经营模拟农场才能完成。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是所公办民资学校。

  记者日前在该校见到,校园里的上百亩空地被开辟成了农场。放眼望去,一畦畦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

  据了解,这些菜地原是学院的待建工地,上学期,锦城学院的领导把120亩地划成6份,分给学院内的6个系,每个系20亩地,让同学们自行操作收益。到目前为止,每个系都成立了自己的模拟农场。除农场的董事长由系主任担任外,总经理等职位都由学生竞聘争取。公司成立后,还设置了市场部、财务部、生产部等机构。

  记者从该学院获悉,农场开始运营后,白萝卜、香菜、葱、花菜、豆苗等蔬菜成了学生“青睐”的品种。

  经过一个学期的“折腾”,同学们在秋天终于收获了劳动成果。9月12日,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在创业农场种出的萝卜、黄瓜、青豆、大葱摆满了主席台。

  看着同学们对农场热情高涨,该院领导近日作出决定———从2005级的学生开始,将模拟农场作为其大学期间的必修课,修满2个学分才能顺利毕业。邹院长介绍,将参加义务劳动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并计学分,在国内大学是首创。“目前,社会舆论认为,大学生存在高尚的品质、动手能力、创新思维及精神这3个缺失,学校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对学生进行培养。”

  在“农场必修课”中,田间劳作课以45分钟算一个学时,大学生们做满64个学时,才能挣到一个学分。在学生们大学毕业时,学校还会根据农场创业这项考核标准,给他们计算另外一个学分。

  ■众说纷纭

  “很多同学都在城市长大,学院农场的经营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真正锻炼自己的机会。”学生黄晓霞说。对于“劳作换学分”的初衷,在赞扬声中,也有许多同学感到困惑:“农场虽然有收益,但我们干活是没有工资的,卖再多的钱都只能上缴公司。究竟是修学分还是做免费劳工?”同时,由于劳作学时没人监督,一些不想干活的同学可能会借机“放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