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语》:恒久的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40 新闻晚报
□撰文王雪瑛

  于丹自从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论语》以来,尽管评论褒贬不一,但是在观众中大受欢迎已经不容置疑。她的新书《于丹<论语>心得》起印数字达到了60万册,签售情况也非常火爆,成为又一个通过央视“百家讲坛”迅速窜红的学者。于丹到底是如何讲《论语》的?2500多年前的《论语》,对现代人还具有什么实际意义?它能为我们的心灵提供怎样的思想资源?

  相关链接:专家点评

  于丹为我们讲述的就是这样的孔子,一位链接了多彩世界的灰色孔子。链接是广泛的,东西南北,古今中外。主题却是单纯的,单纯到没有色彩,没有性别,没有时间和空间,只有温度。

  ———易中天

  《论语》:内化的生活方式

  说起《论语》,让我想到了一句回响在耳边的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论语》流传2500多年,影响世代中国人,它的经典语句,很多中国人耳熟能详。《论语》所记载的,是孔夫子从生活中演绎出来的为人处世的经验和他对弟子的教导。《论语》的精髓,就在于把天之大,地之厚的精华溶化于人的内心:天、地、人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人的内心就变得强大。

  在当今社会中,我们也常常说,天时、地利、人和是国家兴旺,事业成功的基础,这也许是《论语》的思想精华对我们现代人的启发。我们该借用《论语》的智慧,来化解我们心中的浮躁和烦闷。在现代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论语》又会给我们哪些温馨的劝导?于丹在她书中的第一章《天地人之道》、第三章《处世之道》做了这样的解答。

  孔子说:“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你自己想有所树立,马上想到也要让别人有所树立,你自己想实现理想,就会想到也要帮助别人实现理想,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己及人,这就是实践仁义的方法。

  有人问孔子“以德报怨何如?”孔子的回答是:“以真报怨,以德报德。”

  孔子当然不赞成以怨报怨,也不同意以德报怨。在这两者之外,孔子持有第三种态度,就是用你的公正,用你的率直,你的耿介,你的磊落,也就是说,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坦然面对这一切。

  孔夫子的这种态度,是告诉我们,要把有限的情感,有限的才华,留在最应该使用的地方。今天我们都在说避免资源的浪费,却忽视了心灵的荒芜和自身生命能量的浪费。

  物质的繁荣,生活节奏的加快,更要求我们要迅速地做出判断,选择属于自己的、最有价值的生活方式。

  子贡曾经问老师:“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假如一个人很贫贱,但他不向富人谄媚;一个人很富贵,但他不傲气凌人。这怎么样?

  老师说,这很不错。但还不够。还有一个更高的境界,叫做“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更高的境界是,一个人不仅安于贫贱,不仅不谄媚求人,而且他的内心有一种清亮的欢乐。这种欢乐,不会被贫困的生活所剥夺,他也不会因为富贵而骄奢,他依然是内心快乐富足、彬彬有礼的君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