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大块百灵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40 新闻晚报
□撰文李星言

  某次朋友生日在粤菜馆请客,说有鲍鱼。大家兴冲冲备厚礼前去,等了很久,没有鲍鱼,只有一小块百灵菇。大家面面相觑。

  朋友解释说,百灵菇的鲜美与鲍鱼有得一拼,样子像,味道也像,而且菌菇没有高胆固醇高蛋白之虞,更健康。

  那时候正是粤菜普遍价格较贵的几年,也便一笑而过。

  最近这位朋友再度过生日,又说请客吃鲍鱼,又是在靠近淮海中路的黄金地段,大家抱着再度和百灵菇邂逅的心态前去祝贺。

  饭店在襄阳南路南昌路口,叫华景酒家,不算特别豪华,但也温馨干净,水晶吊灯散发着柔和的暖光,米色沙发座柔软舒适,两道精致的中式木质雕花屏风多了几许古色古香的意韵。

  门口的介绍上说总厨是有37年经验的烹调专家,做得一手正宗港式粤菜,几个细心的朋友翻了翻菜单,价格蛮便宜,还有许多诱人的优惠促销,难怪一向精打细算的朋友会选在这里。

  上菜速度挺快,第一道菜就是意料之中的鲍汁鹅掌扣百灵菇(38元)。要说有什么是出乎意料的,那就是百灵菇块头特别大,厚实滑爽,鲜嫩滑溜,弹性好、份量足,几乎是这些年辗转多家粤菜馆看到的最大块的百灵菇。鹅掌够筋道,鲍汁味道也浓郁纯正,不会感到咸,倒是有股淡淡的奶香味。尽管少不得要嘲笑寿星一番,但这香鲜的鲍汁鹅掌扣百灵菇却让大家食欲大开,讲究实惠的几个已经迫不及待请服务员端上米饭,用鲍汁拌着吃。

  当然,更多人留着肚子等着接下来的美味,比如这道华景冰虾(48元)。既然冠上了饭店的名号,说明必有独特之处。这是华景酒家的招牌菜,鲜活草虾去头剥壳留尾,将肉身分开成琵琶状,放在透明的冰块上保鲜,吃时蘸特制调料。香港厨师最讲究调料的制作,将虾放进甜甜酸酸辣辣的调料里蘸一下,鲜嫩美味。

  尝过新菜,紧接着又是一道意料之中的脆皮乳鸽(28元)。说是意料之中,因为它几乎是粤菜馆的必备菜肴。不过,再度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的乳鸽特别好吃。黄黄焦焦的乳鸽端上来香味四溢,皮极薄极脆,轻轻一咬便绽出里面的肉。肉质很嫩,但又紧实有嚼劲,吃在嘴里满口留香。厨师的火候掌握得不是一般的好。

  其实寿星不算是个很会点菜的人,我们私下估摸着他也就是看菜单上那些常见又实惠的菜来了一桌。但没想到这最常见的菜能做出不一般的味道,为他赚足了面子。

  因为准备了生日蛋糕,于是原本抱以期望的粤式点心这次只尝了两种。

  虾饺(14元)仍然是正宗港式风味,晶莹透明的薄皮里裹着弹性十足的大虾仁,咬下去满口鲜浓汤汁。看菜单上其实油炸虾饺才是独门招牌,可惜寿星没点。

  金笋流沙包(7元)外皮是精白粉里加胡萝卜,馅心是由咸蛋黄、蛋黄粉、奶粉、牛油制成,甜里带咸,奶香味十足。在我们的一致要求下,寿星又多叫了几份给大家打包回家。

  尽管依然没有吃到鲍鱼,但大家却吃得心情大好。

  出门的时候留意了一下,饭店新开张去吃挺合算,一人至八人用餐送凉菜2个或烧味双拼或乳鸽1份;八人以上送凉菜4个或烧味三拼或乳鸽2份。这里与繁华的淮海中路仅数步之遥,却闹中取静,晚上两人套餐118元、四人套餐218元、六人套餐288元,实惠舒适。

  ■华景酒家地点:襄阳南路102号1楼 电话:646694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