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铁公司在阿富汗工地遭武装分子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05 法制晚报

  据新华社今晨报道,中铁十四局有关负责人4日说,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在阿富汗北部巴德吉斯省的工地2日夜间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中方人员无一伤亡,遭袭工地的中国工人4日已安全撤到距工地40公里外的营地。

  该负责人说,工人们目前情绪稳定,但施工处于中断状态。

  事发之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连夜启动紧急应急机制,联系了北约部队的直升机,做好紧急救援准备,同时紧急约见阿政府官员,要求阿方尽一切力量保障中方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中铁十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2日晚9时23分,一伙武装人员趁天黑向中铁十四局在杜阿比的一座沥青拌和站发起袭击。中方阿籍保安人员予以回击,枪战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袭击者稍后停火,但没有离开。11时20分左右,阿富汗警察赶到,袭击者才离开。袭击发生时,现场有中方员工30人和保安29人。

  这是自两年前“6·10”事件以来针对中国在阿企业最严重的袭击事件。2004年6月10日,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工地,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4人重伤。

  记者核实 保护中国工地保安子弹都打光了

  据中国在阿富汗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当地时间12月2日晚上9时左右,发生了武装分子袭击工地的事件。

  根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今年以来,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工地已多次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这次事件比较严重。“这是一周连续两次有针对性的袭击。11月27日晚上发生过一次,可能袭击者有人受伤,现场发现血迹,第二次有可能是报复行为,不过好像人数并不多,但现在还不能确定袭击人员是什么身份。”

  根据介绍,武装分子和保安人员之间的冲突持续了大约一小时左右,保安的子弹都打光了,于是向外界求助。事情发生以后,工地加强了保安。

  这位人士介绍,自从“6·10”事件发生以后,工地采取了保护措施,工地内设置了壕沟、铁丝网、掩体、瞭望哨。目前,中铁十四局现在总共有5个工地,总人数在200人左右。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北部巴德吉斯省的工地是公路修复项目。

  文/记者郭媛丹

  记者连线 阿富汗形势越来越恶化

  根据当地人介绍,目前阿富汗的局势还不如前两年,越来越恶化。“以前基本一周才有一次袭击,冬天基本平静,现在可好,夏天是每天都有,冬天现在也不闲着了;原来是

火箭弹多,现在加上自杀性袭击了。路边炸弹就更不用说了。”

  根据中铁十四局一位处理海外项目的人士介绍,目前所有阿富汗公司职工都参加了保险,保险费用这一块还是很大的支出。

  文/记者郭媛丹

  相关链接 中铁十四局工地曾遭袭

  阿富汗当地时间2004年6月10日凌晨,中国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援建阿富汗的公路建设项目盖劳盖尔工地遭到一伙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另有4名工人受伤。恐怖分子当时分乘两辆汽车到盖劳盖尔工地,在实施袭击后又乘车逃逸。

  盖劳盖尔工地位于阿北部省份昆都士以南36公里处。

  阿富汗当局随即逮捕了4名嫌疑人,他们均来自与昆都士相毗邻的巴格兰省。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工人”的相关新闻
东欧国家劳动力短缺很需要中国工人 (2006-12-02)
非洲人认为中国工人把创业智慧带到非洲 (2006-11-14)
唐尧:为何不将“反倾销税”给中国工人 (2006-10-27)
新加坡发生吊架坠落事故1名中国工人受重伤 (2006-09-19)
美国欲引进数千中国工人帮助灾区重建 (2006-06-30)
毕诗成:美国灾区重建为何想到中国工人 (200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