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偏瘫老人摸黑生活4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20 北京晚报

  

偏瘫老人摸黑生活43天

  本报讯今晨6时,在摇曳的烛光里,78岁的林殿亮老人在保姆的搀扶下慢慢从床上坐起身来。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只靠半截蜡头儿发出的微光照明。今天,已经是林殿亮老人度过的第43个没有电的日子。

  林殿亮老人住在西城区安德路77号院东院。原先住在这里的居民有近30户,随着老街坊陆续搬离,现在院里多数房屋都被出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从2005年3月至今,院内住户因一直未向供电部门交纳电费,所以今年10月底黄寺供电所切断了该院的供电并拆除了院内两块总电表。

  就像大杂院本身一样,发生在这里的故事纷乱又复杂。“院里有总电表,每家有分电表。以前都是老街坊的时候大家按月轮流查电表、收电费,然后交到供电所。偶尔碰上有小出入的时候,大家一均摊,也就没什么问题了。”林殿亮老人说,二十多年来,老街坊间一直相安无事。

  “现在很多老街坊都搬走了,大杂院里租住的外地人越来越多,谁也不认识谁,当然没人愿意轮流收电费了,结果就这么拖了下来。等要必须交电费的时候,大家发现原始记录的底子又丢了。最后拖欠的电费已经达到数万元,住户们都不愿平摊,直到被供电所掐了电。停电以后,很多租户陆续搬走了,院里现在只剩下9户人家没地儿去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林殿亮老人家中看到,即使是在白天,小屋里也必须点蜡烛才能看清楚。老人半身不遂,平时儿女都不在身边,“我天天摸着黑下不了地,解手都不方便,一天至少得烧6根蜡才够用。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林殿亮老人说,他曾要求把自己所欠的电费和应平摊的部分全额补交给供电所,但供电所答复说,就算他自己交了钱,可一根线上连着所有人,没法给他一户单独供电;而且严禁他从外院接电源。

  “按理说,供电所的人拿着国家工资,收费是他们分内的工作,也不知打哪儿兴的,居民替他们把这活儿全干了。过去的人思想单纯,干了也就干了,可如今时代不同了,住在院子里的人不再是过去的老居民了,过去那种收费方式根本不适应今天的形势了,供电所应该考虑怎么用技术解决居民实际的生活困难,可他们除了停电就再不愿想别的办法,把想交电费的人一块儿惩罚了,这不是霸道是什么?”一位院内居民站在林殿亮老人家的门口儿不满地说。

  昨天下午,居委会副主任孙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在协调此事时的工作记录:2005年3月至2006年3月间居民共欠电费1万8千元,截至断电前已经累计将近3万元;今年10月24日上午10时供电所停止供电,下午院里两块总电表被拆走……

  “表底数已经找不到了,欠的电费钱没人愿意平摊,我们多次找供电局协调,但交不齐钱他们就是不给电。”孙主任说,协调丝毫没有进展,居委会只好给居民送手电和电池应急。“现在的问题是,这一片儿马上就要拆迁了,如果供电所收不回欠款,最后损失的只能是国家了。”

  今晨,记者致电黄寺供电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院居民属于合用电,如果居民的电费交不上,就不能恢复正常用电。“我们和产权单位、居委会都协商过,大家伙儿都不愿意出现停电这种情况,但居民不配合我们把钱交上,我们也没办法。”他说,如果只是一两家愿意交电费,并要求通电,供电局不会给电。本报记者刘琳实习生张芳J015

  图为林殿亮老人孤独地坐在烛光摇曳的小屋中。刘琳摄J0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