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融雪剂一年毒死万棵树 专家建议恢复扫雪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57 国际在线

  严寒来临,北京市城八区行道路两侧的绿地里搭满了各种架子给植物做“保暖罩”。不过,这些“保暖罩”的第一要务并不是为了防寒,而是为了防止融雪剂给树木带来的伤害。园林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仅2004年底到2005年初,城八区就有超过1万株行道树死亡,80%是因为融雪剂。

  融雪剂害植物一年损失3000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绿地管理处处长杨志华告诉记者,今年城八区搭建“防寒罩”的力度是空前的,这些架子早些年也就搭在二环、三环,今年已经搭到了五环以外。

  之所以大范围搭建“防寒罩”,主要的任务是防“盐害”。据园林绿化部门统计,2002年底到2003年初,北京城八区范围有近4000株行道树、40多万株绿篱、5万多平方米的草地相继枯死,仅苗木费损失就达1500万元,80%是因为融雪剂造成的。2004年底到2005年初,城八区超过1万株行道树死亡,149万余株绿篱、色块等灌木、近20万平方米草坪遭受严重盐害或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

  环保融雪剂不环保

  北京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院专家王伟说,北京从2002年开始用融雪剂取代钠盐融雪。虽然融雪剂相对于钠盐融雪进行了技术改进,也加入了防止化学危害的配方,但融雪剂终究是一种化学试剂,对环境尤其是植被的影响在目前仍然无法改变。

  专家建议恢复全员扫雪

  著名环保人士李皓博士建议北京恢复传统,动员全社会参与扫雪,将不含融雪剂的雪送入绿化带中,同时严禁在没有进行过人工或机械扫雪前,直接将大量的融雪剂撒在地面上。

  李博士介绍,美国一些州的做法是:机械铲雪后,在道路上撒碳渣、粗沙、树枝渣类物质来防滑,同时利用这些渣类物质的深色来吸收太阳的热量,以帮助增加地面温度来融雪。使用后的碳渣和树枝渣可以放入道路边的绿地中,成为改善绿地土质的好帮手。而对实在需要撒融雪剂的路面,要先扫掉大部分积雪,然后撒少量融雪剂来防止道路冻结。(作者:邵泽慧 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