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间操可否重新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工间做操十分钟,腰椎颈椎保健康;在广州个别单位奇迹般坚持下来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周淑芬报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盛况空前的工间操已淡出我们的视野多年,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广州有个别单位却将这一“古董”般的传统神奇地保持下来。医学人士评价,在腰椎颈椎病发病率逐年升高的今天,工间操有“复兴”的必要。

  曾经兴盛工间操淡出单位

  上午10时半,广州市中级法院办公楼里准时响起广播体操的音乐,这天不需要开庭的法官、书记员们纷纷离开了自己的座位,站在办公室的空地上,随着音乐声认真地弯腰、踢腿、抬头……

  许多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工作的人都不会忘记广播体操曾有的盛况。那时每到上午10许,大街小巷都会响起广播体操那意气风发的旋律,人们纷纷从办公楼、车间里走出来,沐浴着阳光做操。有时附近的居民、路过的行人也可能停下脚步,跟着这旋律活动活动筋骨,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渐渐地,广播体操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除了学校,在企事业单位中已很少能听到这熟悉的旋律。记者从广州市总工会了解到,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只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地税局、市环保局、省公安厅等单位仍保持有做广播体操的传统。

  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他们的广播体操每天上午、下午各做一次,但能坚持下来的多为上了年纪的同事,年轻人更愿意选择下班后去健身房、羽毛球馆等更为时尚的运动方式。

  事半功倍好过下班做运动

  记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了解到,近年来颈椎病、腰椎病的就诊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年轻患者所占比重不断升高,以往要到四五十岁才多发的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现在三十多岁的患者竟成“主力军”。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侯之启介绍,这些年人们的工作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许多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除了吃饭去洗手间,几乎一动不动。这样总保持同一姿势,很容易诱发颈椎、腰椎疾病。

  对于工作中抽10分钟做做广播体操,侯主任持赞同态度。他说,连续工作两个小时后就活动一下,效果最好,可以有效地预防腰肌劳损,工间操用时少、花费小,但事半功倍。远远好过下班后集中一个时间做运动,或做“周末运动员”。

  因地制宜其实推行并不难

  广播操为何会被人们遗忘?广州越秀区一家单位负责人的说法有一定代表性。他说,现在各单位多在高楼办公,如果做工间操,大家一起乘电梯下楼都是问题,而且大楼外未必有足够的空间集体做操。此外,现在的工作节奏快,要求高,尤其是要对外提供服务或经常接待访客的单位,更不可能停下工作,一起做工间操。

  但一些仍保持有工间操传统的单位经验告诉大家,其实因地制宜推行工间操并不难。在高楼办公的单位,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在办公室里或走廊里做广播操。各办公室的广播声可设置为独立控制,不会影响接待任务繁重的窗口正常工作。

  工间操从侧面也反映了一个单位,尤其是单位领导对员工健康的关注度,对企业形象也有“加分效果”,在目前大家越来越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中,工间操有可能重新成为流行元素。

  

工间操可否重新流行?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习惯在工余课余到操场做操(资料图片)

  

工间操可否重新流行?

  工间操在一些单位奇迹般坚持了下来,办公室和走廊成了主要做操场地

  本报记者宋金峪摄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