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学者联名“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建议剔除出科普法;认为“伪科学”一词用得过滥助长“学霸”

  北京消息近年来内地学术界经常提及“伪科学”一词,特别是在科技打假中作为维护正义时经常出现。上月有学者发起联名,要求将“伪科学”一词剔除出科普法,据悉该活动已征集到150名学者的签名支援。然而,这场签名活动在学界引起激烈争论,该活动更被何祚庥等院士认为“非常荒唐”。

  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宋正海于上月15日通过电子邮件给几百名学者发信———《不要让“伪科学”一词成为灭亡传统文化的借口》,号召学者们联合签名,废除“伪科学”提法。在邮件中宋正海指出“伪科学”一词原来是指“伪造科技成果或剽窃他人成果”,但现在却被人滥用打击一些非主流、扎根于传统文化或民间的科学。宋正海在信中向有关部门提出“恳请学术界彻底搞清‘科学’的定义,恳请谨慎使用‘伪科学’一词,恳请将‘伪科学’一词剔除出科普法”等要求。宋正海表示将尽快把这些签名的文件送到科技部有关领导处。

  中国科技大学李志超教授认为,现在学界使用“伪科学”这一名称过滥。他指出,现在很多人针对自己认为“不对”的东西,就把其扣上“伪科学”的帽子。他还指出,有些学者反对他们口中的“伪科学”,实际上是在维护其自身利益,是“学霸”的表现。

  对于将“伪科学”一词剔除出科普法的行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表示“非常荒唐”。

  中国科普所原所长郭正谊也认为“伪科学”一词是写入人大常委会所通过的《科普法》中的,“废伪”是在为“伪科学”辩护。

  对于“伪科学”所引发的争议,政法大学教授舒国滢曾以法学角度进行分析。他指出《科普法》中“反对和抵制伪科学”的表述,是属于政策引导性质。对于科学的真伪问题,法院并不具备判断能力。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