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意代表称大学学费上涨令人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32 中国新闻网

  

台湾民意代表称大学学费上涨令人苦不堪言

  台湾公立大学明年将涨学费,每位大学生学费最多将增加三千至六千元新台币。国民党籍多位民意代表十二月五日批评,去年台湾贫富差距达到五十倍,人均每月家庭所得回到六年前的水准,交不起学费及营养午餐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苦不堪言。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五日电 (记者徐长安 耿军)台湾民意代表五日上午在“立法院”对明年调涨大学学费表示质疑。一些代表认为,在贫富差距创下历史新高、平均每月家庭所得倒退到六年前水准的情况下,涨学费让家长苦不堪言。

  十二月一日,台湾公立大学校院协进会开会讨论大学学费调涨事宜。台大校长李嗣涔表示,明年大学学费拟调涨百分之二点四到百分之十之间。根据目前公立大学的收费水平换算,每个公立大学学生明年的学费将增加三千到六千新台币以上。该会并将于明年一月召开的大学校长会议上,向“教育部”提出调涨学费的意见。消息一出,台湾社会广泛关注。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蔡锦隆、侯彩凤、林德福、林鸿池就此在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蔡锦隆表示国民党坚决反对涨学费。

  民意代表侯彩凤引述“主计处”公布的资料说,过去六年来,处于台湾社会最底层的近七十万户家庭,其薪资收入逐年递减,从二000年的五万两千八百二十元新台币,一路下降到二00五年的三万四千八百六十六元新台币,平均每月不到三千元。而七十万高所得家庭,平均月收入超过十四万五千元。贫富差距从三十点七倍扩大到五十倍,暴露了台湾“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恶性现象。

  民意代表林德福则认为,企业跑、薪水少、学费涨成了目前台湾的社会现状。家庭所得连年下降,学费连年涨不停,交不起学费和营养午餐的家庭越来越多。

  民意代表林鸿池则表示,如果以提高大学品质为由,调涨大学学费,这样的做法没有道理。大学的品质在于教育水准,而不是学费的多少。

  此前,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汇丰中华投信与天下网站针对一千六百七十八位台湾民众进行“子女教育金”的网络调查。高达百分之四十三点五的受访民众认为,儿女高等教育基金得准备五百万元以上,有超过七成的父母认为,自己目前的经济能力不足以支付儿女未来的高等教育费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