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封面2006专题 > 正文

东南快报:女工晕倒车间内抢救无效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5:42 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女工晕倒车间内抢救无效死亡(图)

东南快报

  2006-07-07 程立葳 林春长/文 许艺民/图

  7月3日晚,位于福州马尾的福建长隆纺织厂女工刘运芳晕倒在车间内,抢救无效第二天死亡。医生说,刘是因中暑死的。昨日,刘运芳的工友向记者反映说,该纺织厂车间常年温度很高,近期高温天气,更是给他们“火上浇油”,厂内中暑和长痱子的工友不是少数。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一番调查。

  刘运芳家属称

  她晕倒前曾向厂方请假未准

  7月3日晚9时30分,纺织女工刘运芳晕倒在福建长隆纺织厂车间内,经福州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她血压很低,呼吸衰竭,体温41.6度。7月4日早上8时许,刘抢救无效死亡。

  医生介绍,刘运芳得的是热射病(是中暑病症中最严重的一种),进而引起中枢衰竭而死亡。

  据刘运芳家人说,刘晕倒前,已经发高烧,她曾向工厂请过病假,却没有得到批准。

  昨日,据刘运芳的20多名工友说,刘晕倒时,车间内温度高达40℃以上。他们还说,该工厂车间内常年温度很高,近期高温天气,更是给他们“火上浇油”,厂内中暑和长痱子的工友不是少数。

  昨日下午,就刘运芳死亡及其工友反映的高温现象,记者在福建长隆纺织厂内试图联系该厂负责人了解情况,却被该厂工作人员以“厂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至昨晚记者截稿时,仍联系不上该厂负责人。

  据马尾港区派出所民警吴德霖介绍,事发后,死者家属提出了30万元的赔偿要求,而厂方只答应支付10万元左右的赔偿额,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据死者刘运芳家属说,马尾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已让刘运芳丈夫王玉富填写一张《工伤认定申请表》,家属提出申请后工会才会介入调查。

  工人一上班就汗流不止

  根据刘运芳二十几名工友反映的情况,记者昨日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5时许,由于无法进入长隆纺织厂车间采访,记者在纺织厂前看到,工人们在车间内紧张地工作。一名刚换班的四川籍女工告诉记者:“由于车间内温度太高,工人一上班就汗流不止,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湿湿的,像从水里捞上来的一样。”

  一名张姓女工告诉记者,每天午后,厂方会搬来几块很大的冰块放在车间内,但是这些冰块是用来冰冰水及绿豆汤的。

  来自安徽的小吴在该厂已工作3年。她说,纺织厂内总共有1000多名职工,工人是按照三班倒轮流生产的。

  近期,小吴都是上早班,上班时间从上午7:30到下午4:30。小吴说:“这个时段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段。纺织车间是全封闭的,一楼和三楼都没有空调,而且通风差,加上纺纱车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热量,所以夏天车间内的温度一般会比室外多好几度。再加上机器的轰鸣声,整个车间显得异常燥热。”

  工人的肩膀手臂长满痱子

  小吴告诉记者,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车间里的温度一般都在40℃以上,最高达到50℃,夜晚车间内温度仍很高”。由于高温,她的右手臂上长了许多痱子。记者逐个了解,发现好几十名工友也受痱子困扰,只见他们的肩膀、手臂、腿脚长满痱子,有的痱子还恶化成水疱。

  大热天,厂里还常加班

  “大热天,厂里还要经常加班。”张姓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旷工或者请假,每个职工每个月可以多拿50元的满勤奖。每次请假扣10元,一个月内请假3次就取消满勤奖。所以很多职工都不敢请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