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感动中国专题 > 正文

震憾九州 冯志远老师大爱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6:53 东亚经贸新闻

  《大爱师魂 记支边42年教师冯志远》后续:

  本报面向社会征集编剧与演员,将冯志远事迹搬上舞台,男主角将寻找与冯志远老师有相同支边经历的人饰演,报名电话:0431-8488911。

  东亚讯(记者 庄利铭)昨日,本报以《大爱师魂》为题,重磅推出东亚《深度阅读》,
以《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感动”》、《他的事迹感动吉林感动宁夏》、《他就这样走进了我们的视线》3个整版,全面报道了支边42年的盲人冯志远的感人事迹。报道推出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冯老师当年同事、学生、亲友纷纷打来电话,表达对冯志远老师的深深崇敬。

  大爱动情 忆当年泪洒衣襟

  冯志远老师:我很高兴!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4月8日9时许,记者再一次来到冯志远老师的妹妹冯宝珍家中,今年第一场春雨过后,灿烂的阳光扑进冯老师的房间,一切都显得暖意融融。76岁的冯老师正躺在床上听着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的关于他的专题节目,表情显得十分激动,听见有人见屋,冯老师侧过耳朵仔细听了一下,立即脱口而出:“小庄,你来了!”脸上立刻荡起和蔼的笑容,伸出手来和记者握手。他说:“你们的报道妹妹刚给我读完,我很高兴,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冯志远同事:墨水瓶里点煤油灯 放大镜下备课勤

  冯老师的感人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头条播出,做为他支教42载的宁夏到底有怎样的反响,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宁夏,倾听他的同事和学生的心声。

  首先接通了冯志远当年同事李术培老人家的电话,得知记者从冯志远的故乡吉林打来电话,李术培老人显得十分亲切,回忆起当年和冯志远在一起工作的情景,老人不禁潸然泪下,他说:“当时条件很艰苦,用墨水瓶当煤油灯用,没有灯罩就用

医院的葡萄糖瓶子代替,冯志远眼睛不好,看书时还要用特大号的放大镜,经常被油烟熏得鼻孔漆黑,但他仍然坚持每天晚上备课,从来没有因为灯暗而间断过,是老师当中最认真的。”看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播放了老同事的事迹,李术培非常激动和高兴,他对记者说:“他是我们老师里的老师,冯志远当之无愧。”

  冯志远学生:回忆老师 当年学生痛哭流涕

  86届学生王富海:我没有帮冯老师找到家人, 至今想起来都十分遗憾。

  宁夏中宁县关帝中学(现中宁三中)86届毕业生王富海,和冯志远老师有着深厚的感情,接通他的电话后,这位当年搀扶着冯老师去沙坡头滑沙的淘气少年,话语间饱含着深切地思念,他对记者说:“上学时我和冯志远最亲密了,我负责帮老师生炉子、买饭,搀扶着老师上课、上厕所。老师眼睛不好,却经常单独过问我的学习情况,总是留些额外的作业让我完成,慢慢地我的学习成绩就上去了。”王富海回忆,冯老师只有一件事非要自己做,那就是往家里寄钱。每到周末的时候,冯老师摸索着走到一里路之外的石空邮政所,摸索着寄钱,再摸索着回来,小半天就过去了。远远地看着老师拿着拐棍探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去趟上海,帮冯老师找到他的亲人,带她们回来见冯老师。然而,让王富海至今遗憾的是,当他捏着高中时代偷偷抄下来的地址,站在上海宽阔的马路上,却什么也没找着。

  冯志远亲友:哥哥就是我们家最大的骄傲

  冯志远老师的妹妹冯宝珍坐在哥哥身旁,将4月7日晚用DV拍下的《新闻联播》反复放给哥哥听,眼中噙满了泪水。73岁的她用手指点着,一个镜头一个镜头说给哥哥听,和哥哥一起分享着这苦尽甘来的喜悦。她告诉记者,7日晚19:00,她和老伴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视机旁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没想到播音员开口说的第一条新闻,竟然就是哥哥冯志远支边宁夏的事迹,她立即让儿子把DV打开,把这条重要的新闻录下来,随后拿到哥哥耳边让他听。由于忙着摄录,冯宝珍老人没来得及细看新闻都说了些什么,一家人将电视搬到冯志远的床边,一起等待着晚上21点的新闻重播。当电视中再次出现哥哥冯志远的身影时,妹妹冯宝珍一把使劲摇着哥哥的胳膊说:“二哥,听呀,你上电视了,你的事迹上中央电视台了!”喜悦、激动、欣慰、感伤……无比复杂的情感一下子涌到心间,冯志远老师落泪了,他无声地哭了,妹妹冯宝珍陪着哥哥一起哭了起来,全家人在激动的抽泣声中,看完了长达3分多钟的新闻播报。妹妹冯宝珍告诉记者:“哥哥就是我们家最大的骄傲,他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我有这样的哥哥心满意足了!”

  本报读者及网友热评

  本报读者李先生打来电话说:“很敬佩冯志远老师,希望今后能一代一代的发扬他的精神,如果有机会我想带着孩子去看望一下冯老师,当面表达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在老师的尊敬。”市民张先生打来电话说:“冯老师的妹妹很令人感动,照顾病人几年如一日,这种情况只有父母为儿女才能做到,而一个妹妹照顾哥哥能做到这一点,很令我感动!”在吉林大学任教的王女士说:“冯老师的报道我每期都看,我认为用冯志远老师的感人精神教育下一代非常应该,但同时要安排好冯志远老师的生活,别让他的妹妹负担太重了,如果可以的话,她愿意帮老人雇一名专业护理人员。”

  新浪网友在网上发帖说:“冯老师的事迹真是太感人了,我是一字不差地把所有报道读完的,心里有种久违的尊重萌生出来,这是一位值得全体中国人敬上一礼的老人,他的功绩将铭记在中华民族振兴的史册上。”搜狐网友发表评论:“这应该是我所知道的最伟大的老师,真正的无私,让人真心敬重,我不是一名教师,但看过冯老师的事迹,我产生一种很强烈的冲动,想和冯老师一样到西部去支边教育!到偏远的戈壁滩体验奉献的快乐。”

  和平大戏院主动致电本报 要为冯志远老师编二人转

  昨日上午,和平大戏院池经理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看完冯志远老师的报道后深受感动,主动提出愿以本报系列报道为素材,将冯志远老师42载支边宁夏的动人事迹改编成二人转,以这种东北老少咸宜的形式宣传冯志远精神。和平大戏院无偿提供场地,聘请资深编剧和导演对这一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新闻人物进行重新包装制作,并由和平大戏院的专业二人转演员演出,争取在一、二周内为春城市民推出一部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二人转时代精品,届时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看。

  记者王振东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