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8:05 深圳晚报

      从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入手

      ——“加强农民工工作意见”解读

      

      工资强制实施工资保证金制度

      

      《意见》提出,将对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和重点监控的建筑施工企业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即对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强制其在开户银行按期预存工资保证金,实行专户专账管理,用人单位有发生克扣、拖欠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的,可先从工资保证金支付,再进行调查处理或劳动仲裁处理;对重点监控的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前,必须按照工程造价的一定比例办理银行保函,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的支付。要在建设行业逐步建立农民工平安卡(工资卡)制度,用人单位必须为所聘请的农民工办理平安卡(工资卡),由银行按时、足额将农民工工资发放到平安卡(工资卡)中。

      

      医保子女住院纳入保障

      

      所有用人单位必须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鼓励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解决农民工在深务工期间的大病医疗费用问题。积极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主要由用人单位缴费(个人负担部分缴费),解决农民工的基本门诊和住院保障。完善医疗保险结算办法,为患大病自愿回原籍治疗的农民工提供医疗费用结算服务。加快建立少儿住院保险制度,并将随农民工在深圳居住和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纳入住院医疗保障范围。

      

      解困建立紧急救助基金

      

      完善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建立社会紧急救助基金,并将农民工纳入社会紧急救助基金救助范围,为遭受重大疾病和事故伤害、经济能力不足、医疗保险难以覆盖的农民工提供紧急救助。

      

      住房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改善农民工居住生活条件。招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可在依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范围内按规定建设一定数量的农民工集体宿舍。对于长期在深就业的农民工,按规定条件申请政府的公共租赁住房。

      

      维权加强法律服务和援助

      

      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凡未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将农民工法律咨询、劳动争议代理等公共服务作为企业经营项目注册登记。

      

      教育子女入学纳入规划

      

      农民工子女教育将统一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就读、统一学籍管理、统一教育管理,鼓励多途径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促进公办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